RSS

为孩子的成长洒下阳光雨露

  专家小名片

  李桂梅,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伦理学原理和家庭伦理,出版《家庭文化概论》、《乐在天伦——家庭道德新探》、《冲突与融合——中国传统家庭伦理的现代转向及现代价值》等著作,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独立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课题。曾被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芙蓉百岗明星”荣誉称号。

  家庭是亲情的港湾,是孩子成长的摇篮,是塑造孩子良好性格和高尚人格的重要阵地。正因如此,早就有人把家庭誉为“人生第一所学校”。在家里,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着孩子未来的发展。有研究结果表明: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产生,大多数与家庭环境不良有着密切关系。一般来说,家庭矛盾及父母离异,容易使男孩产生焦虑或抑郁,更容易导致女孩产生心理问题。与之相反,家长注重营造家庭文化氛围,提升家庭文化品位;能为孩子提供一个和睦友爱、亲情浓厚、富有情趣、充满生机的家庭环境,有利于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那么,怎样才能形成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呢?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李桂梅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对此进行了深刻阐述。

  记者(以下简为“问”),作为多年从事家庭伦理研究的专家,您认为,家庭文化应该如何界定?家庭文化氛围又涵盖哪些内容?营造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对孩子的成长有何积极影响?

  李桂梅教授(以下简为“答”),所谓家庭文化,就是指家庭成员的文化、科技、思想、道德、价值观念、审美能力和行为方式等主观因素的总和。优良的家庭文化对培养人们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思想文化素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家庭文化建设和家庭文化氛围的营造。

  家庭文化氛围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情感氛围。就是指家庭成员的情感、兴趣、爱好、谈吐、教养、作风等。例如有的家庭,其成员思想活跃、相处融洽,始终给人以温暖的感觉,而有的家庭,其成员自私、冷酷,彼此漠不关心,使人感到冷冰冰;还有的家庭,其成员之间针锋相对,令人窒息。这些情感氛围对孩子的个性形成有很大的关系,同时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关系密切。

  智力氛围。父母与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儿童的主要任务是求知、学习、发展智力,因此,家庭应当为孩子创造一种求知的氛围,使他们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从小就能滋生浓厚的求知欲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父母平时注重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一定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阿基米得是闻名于世的科学家,他的父亲费狄亚是希腊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费狄亚渊博的知识使小阿基米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滋养,尤其是费狄亚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以及刻苦钻研学问的求实态度,深深地影响着阿基米得,使他成了名传天下的“想撬动地球的人”。

  道德氛围。良好的道德氛围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如尊老爱幼、和睦相处、勤俭持家、遵纪守法等,这是通过父母的表率作用形成的,它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道德认识、情感和行为习惯。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有一对夫妻一直不尊重、不孝敬孩子的奶奶,让老人住在面积狭小、阴暗潮湿、破烂不堪的储藏室里,让她用粗糙的木碗,吃剩下的饭菜。他们对老人的一言一行,都被自己的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小家伙甚至试图效仿。有一天,夫妻俩看见儿子正在专心凿挖一个木块,问他干什么,孩子煞有介事地答道,“我在挖制木碗,准备给你们老了用!”夫妻俩大吃一惊,他们明白,自己的言行给孩子带来了不良的影响。于是,他们立即把老人从储藏室里接出来,从此,再也不敢不尊敬老人了。

[时间:2011-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