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儿期:爸爸陪伴左右宝宝健康成长

  有点思想和注意观察的人都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如今的爸爸们比他们的上一辈或上几辈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养育、教育和成长中。不信你可以回想一下:你老爸给你换过几次尿布?你老爸经常会在夜里给你冲奶吗?他早晨可曾经常帮你穿衣服?估计答案NO比较多。而大量的调查和数据显示,如今的爸爸们表现比较好,和1985年时的爸爸相比,现在的爸爸多花了1倍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养育、教育孩子,陪伴他们成长。

  爸爸们的这种好表现和先进趋势不但对于婚姻是很有帮助的,对于孩子的成长也是很有益处的。比如一个进行了20多年的研究发现:有爸爸更多参与到其教育和成长中的孩子在高中毕业后更容易进入大学学习或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反之那些得不到爸爸关注的孩子则比前者少了一半这样的几率。

  爸爸式的关注和教育对于孩子成长所做出的独特而巨大的贡献还有很多,下面众多科学研究和调查报告可以告诉我们详情,并且,让我们和爸爸们一起学习一下怎样将他们在孩子成长中的优势发扬光大。

  婴儿期:

  我们所知道的爸爸的贡献:

  那些经常由爸爸陪伴和养育的宝宝具有更多的好奇心和对压力的抵抗力。

  爸爸提供给宝宝一种有别于妈妈的全新的体验和感觉,包括爸爸的气味、身形、面孔甚至皮肤的质地都和妈妈那么的不同,还有爸爸抚摩、拥抱、安慰宝宝的方式也和妈妈不同。而这些不同的体验给孩子带来的益处是:使他们具有比较强的用不同的角度和方式看待问题的能力,和比较强的接受能力。

  和妈妈们相比,当爸爸和宝宝说话的时候,爸爸们通常会用更随意的语调、更洪亮的声音,和一些比较大人的词汇、稍长一点的句子。这些都可能有助于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和社会能力的最初奠定。

  尽管没有更科学的解释让人们充分理解,但是那些参与了孩子出生的爸爸似乎能更心领神会无师自通地养育好孩子。那些婴儿期开始就经常有爸爸陪着玩耍的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

  爸爸们该怎样将优势发扬光大:

  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宝宝的养育中,例如每天给宝宝换尿布或穿衣服;带宝宝到医院打预防针;甚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偶尔带宝宝去会朋友、买唱片或只是在小区里散散步。

  以你自己的方式

  与其COPY妈妈们的做法,不如按照你自己的方式来参与到宝宝的养育中。“以自己的方式”对于大多数爸爸来说意味着和孩子更多的身体接触和冒险,比如把宝宝高高地抛到空中再稳稳地接住。要知道,这些冒险和好玩的游戏也是宝宝们最爱的。爸爸们请随时记住,宝宝们最初也是最好的玩具就是——你本身。

  想说就说想唱就唱

  坚持每天给宝宝朗读足球报上的体育新闻,即使他肯定听不懂;在宝宝身边用你那特有的男高音或中音哼唱歌曲,即使你五音不全完全没在调上,他肯定不会嘲笑你,因为这些都是他十分喜欢的“游戏”。

[时间:2010-09-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