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一周左右的宝宝家长应如何培养

1、语言表达:

家长要继续教宝宝认物发音的学习:家长可以在宝宝的床上放上各种玩具,家长叫宝宝的名字,说“宝宝,你把铜铃递给妈妈,把小汽车给妈妈”等,家长要变化物品的种类,扩大宝宝接触物品的范围。当宝宝情绪愉快的时候,家长可以训练他寻找“爸爸在哪里,妈妈 ...在哪里,阿姨在哪里”。还可以问他“挂钟在哪里,桌子在哪里?让宝宝听懂大人的话,会用目光去追寻或用手指准确地指给家长,并模仿发出相应的声音。家长也要训练他说一些简单的动词,如:走,坐,站等。

2、社交能力:

家长要多带宝宝多接触其他宝宝和陌生人,锻炼宝宝的社交能力。

3、自理能力:

这个月家长要注意培养宝宝定时睡眠,按时吃饭,大小便坐盆的好习惯。 家长在宝宝使用小勺和用水杯喝水的基础上,教宝宝自己用手捧水杯喝水,逐渐做到不洒水,动作熟练。让宝宝学会进一步学会配合大人穿脱衣服。

4、认知能力:

家长要继续和宝宝一起指认自己的眼睛,鼻子,耳朵,嘴,手等器官,训练宝宝听到爸爸妈妈的提问,能用手指出自己的器官位置。宝宝情绪愉快的时候可以给他看些色彩鲜艳的图片,图像清晰的水果人物等,使宝宝逐渐懂得图片的含义,开始要看一张,多看几次,宝宝认识了以后再看其它的图片(YIqiG.Cn)。

5、大肌肉运动能力:

培养宝宝独站片刻练习:帮助宝宝站稳后,大人双手慢慢收回并拍着手说:“宝宝乖,宝宝自己会站了。”反复训练,或让宝宝靠着栏杆或背靠墙站立片刻。渐渐地在无扶物的条件下让宝宝学会站立。练习宝宝站起,坐下、翻滚:家长要训练宝宝由坐着的姿势到主动拉着栏杆站起来。接着练习让宝宝自己扶着栏杆蹲下去拾玩具,拾了玩具训练他再坐下,最后还练习从坐着的姿势变成躺下并练习翻身打滚。

6、精细动作

:家长要抓住有利的时机着重练习宝宝捏取细小物品的准确性(如小药片,小绿豆,玉米粒等)培养捏取的速度,再扩大捏取物品的范围,提高宝宝捏取动作的熟练程度。每天可以训练数次。教宝宝打开瓶盖:家长把一个带盖的塑料瓶放在宝宝面前,家长先示范打开瓶盖再拧上盖子,宝宝看到后让他练习只用拇指和食指将瓶盖打开,再拧上。反复数次。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练习用塑料套杯,一个接一个套起来。教宝宝放进去,拿出来。在练习放下和投入的基础上,大人把宝宝的玩具一件一件的放进百宝箱里,边做边说“放进去”然后再一件一件的拿出来,让宝宝模仿。这时,可以让宝宝从一大堆玩具中挑出一件,练习几次。促进他手、眼、脑的协调发展,还可以增强宝宝的认知能力。

[时间:2016-06-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