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夜里睡眠质量差的原因分析

一、宝宝睡觉汗多易惊且枕秃可能是缺钙了

当宝宝睡眠情况不好,夜里容易被轻微的动静惊醒,首先要排除病理上的原因。妈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头有没有出现头后部有脱发的枕秃情况,还有要观察宝宝在睡觉时的出汗情况,如果发现宝宝出汗特别厉害,爸爸妈妈就要注意了,宝宝可能缺钙了。

一般枕秃有两种可能,一是宝宝睡觉时枕头蹭落头发,这种可能性较低。二是缺钙,宝宝在6个月以前是生长的旺盛期,需要的钙量比较大。父母要注意给宝宝补钙,平时多带宝宝出外面晒晒太阳。只要宝宝获得足够的钙,睡眠差这种状况就可以得到缓解。

二、新生宝宝缺乏安全感容易睡眠不好

妈妈的子宫对于胎儿时期的宝宝来说,是封闭、安全且温暖的。出生之后宝宝离开妈妈的身体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每天都见到不同的人,一切对于宝宝来说都是陌生的,或多或少都会存有恐惧感。缺乏安全感也是宝宝惊醒的重要元凶之一。所以,有的时候,宝宝睡在妈妈身边才可以入眠,无论父母多么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间,警惕的宝宝依然会察觉到,再次哭闹起来。

对于这样的宝宝,妈妈要给他感觉到足够的安全。在宝宝睡的时候,妈妈可以给一些爱抚,摸摸宝宝的头或者是轻轻拍拍宝宝的胸口,让宝宝感觉到安稳。此外,父母可以让宝宝睡着比较小的空间,在婴儿床的周围可以放些靠垫、婴儿玩具等。让宝宝睡固定的床、使用固定的寝具、这样宝宝就不会感到陌生,会比较有安全感。

三、宝宝百天受到惊吓晚上容易睡不好

宝宝胆子小,容易被陌生人的行为动作惊吓。宝宝出生之后,会有很多亲朋好友来探访,而且都喜欢逗玩宝宝。有的时候会做一些惊吓的逗玩,例如是先双手遮着脸然后对宝宝做鬼脸等。虽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宝宝可以开心的笑,逗玩一下,但却忽略了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比较脆弱,如果让宝宝受到惊吓,宝宝晚上就会睡得不安稳。

程度较轻的时候,只要妈妈在宝宝惊醒的时候及时抱起来柔声安慰一下,宝宝就不会哭闹了,这样情况会持续1-2天。但是,如果受惊情况较为严重的话,无论宝宝怎么抚慰,宝宝都还哭闹不止,这个时候就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听从医生的嘱咐让宝宝吃一些小儿安神的中药。

四、睡觉前玩得太刺激也容易睡不好

宝宝睡不安稳的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在白天,父母让宝宝玩得太疯,亦或者是睡前的游戏玩耍过度。这样让宝宝的大脑神经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宝宝怎能较好的入眠呢?

还有就是让宝宝听到了或者看到了惊险的故事、电视画面,都会造成宝宝入眠困难,正所谓“日有所思,也有所梦”,即使宝宝睡着了,梦里都会出现这些惊险的画面,这样让宝宝在梦中惊醒。

父母应该在宝宝睡前做些容易入眠的活动,说说童话小故事,或者是听一些柔和的音乐,而不是过度活动或者是听惊险的故事。

五、睡觉环境过分安静宝宝同样睡不好

不少爸爸妈妈会有一个错误的意识,就是觉得如果想宝宝有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就要给宝宝在一个相当安静的环境中睡眠。所以在宝宝睡觉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把宝宝的房门关上,而且做起事情来都蹑手蹑脚的,尽量保持零声响,甚至相互交流都要打手势和传纸条(YIqiG.Cn)。

久而久之,这样就造成宝宝在睡觉时非常敏感,如果离开这个安静的环境,在睡觉时一有响声就醒。这就是一个反效果,往往越是小心,宝宝越是容易被很细微的声音惊醒。所以,不要刻意安排宝宝在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里睡觉。

六、宝宝太依恋乳头导致睡不安

乳头依恋并不是只存在于母乳喂养的宝宝之中,人工喂养的宝宝一样有乳头依恋。母乳喂养的宝宝恋妈妈的乳头,人工喂养的宝宝恋奶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情况呢?

这样都归咎于,宝宝小的时候妈妈有给宝宝吃夜奶的习惯,宝宝让宝宝常常喊着乳头入睡,一旦夜里醒来感觉嘴里没有含着乳头就会大哭,严重的一定要含着乳头才能重新入睡。除了夜奶,另一个原因就是,只要宝宝夜里醒来哭闹,不少父母不管什么原因都会给宝宝喂奶,只要可以止住宝宝一时的哭闹,久而久之,乳头就给宝宝带来一种安全感,宝宝就离不开乳头,对乳头产生依恋。如果能断了宝宝这一习惯是最好,也可以考虑使用安抚奶嘴。

[时间:2016-05-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