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睡觉不安稳的原因 睡觉不踏实的表现

宝宝睡觉不安稳的原因

1、生理因素:由于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神经的兴奋与抑制功能不够协调,易兴奋,稍有外来的刺激则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的兴奋导致宝宝惊醒,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婴儿的渐渐长大,神经系统的功能一步步完善,这种生理现象会自然消失。

2、进食过饱:常言道:“胃不合,卧不安”。有的妈妈不管孩子饿不饿,睡前总要给加餐点心,致使宝宝感到不舒服,影响睡眠质量;尤其是吃奶的宝宝,有些妈妈习惯于喂着母乳伴宝宝入睡,结果导致孩子睡时食奶过量,腹胀易醒,醒后妈妈却又立即用奶去安抚,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3、疾病因素:肠寄生虫病是幼儿睡觉不稳的最常见的原因。如患寄生虫病会引起孩子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足,出现贫血、易惊等症状,早期佝偻病的小孩也常睡觉易醒。

4、环境因素:宝宝在睡觉时,室内光线过强,家人在看电视及大声谈话说笑均会干扰他的正常睡眠,易于惊醒;宝宝夜间易踢被子,或被子盖得太厚太重,这都会造成孩子睡觉时过冷或过热,引起他烦躁不安、手脚乱动,这也是睡觉易醒的常见原因。

睡觉不踏实的表现

睡觉时发出声音

新生儿睡觉发声再正常不过了,如果它没有影响宝宝的日常生活,宝宝也没有身体上的异常情况出现,父母就不必太担心。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宝宝的呼吸和中枢神经没有发育成熟,所以睡觉时偶尔会突然抽搐,或发出哼唧的声音,只要不是经常发生那就没问题,等宝宝慢慢长大后就会好转。

注意:不过,当宝宝生病时,例如感冒流涕、上火、喉咙发炎等,妈妈就要注意了,这些疾病也会导致宝宝在睡觉时出声,所以妈妈要学会识别,并且及时带宝宝就医。

睡觉时打嗝

新生儿在睡觉的时候打嗝,多半是吃得太多的缘故,奶水喝太多会导致肚里胀气。妈妈在喂完奶水后,最好先抱一会儿宝宝,拍背哄哄,揉揉他们的小肚子,慢慢消食后再哄宝宝睡觉,防止宝宝睡着后打嗝,导致溢奶。

注意:妈妈最好采用少吃多餐的方式喂宝宝,每次给宝宝少吃点,饿了再喂奶,这样可以很好地防止宝宝打嗝(yiQIg.cN)。

睡觉时抽搐

睡觉时抽搐是新生宝宝常见的生理现象,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抽搐是宝宝大脑发育不完善引起的暂时性紊乱,因为人的四肢还是通过中枢神经来控制的,当中枢神经发育不成熟时,就会暂时性地控制不住四肢,导致四肢或者身体的偶尔抽搐。

[时间:2016-05-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