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睡觉打呼噜如何应对

睡觉打呼噜并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很多小孩子睡觉时也爱打呼噜。

造成儿童打鼾症状有多种原因,比如说遗传,爸妈如果颌骨异常,呼吸道狭窄,通常子女也如此,这样在睡眠过程中呼吸会受到阻碍。而呼吸道周边的一些腺体发生病变则是儿童发生打鼾症状的主要原因。比如扁桃体或腺样体发炎,出现肿大,孩子入睡后肌肉放松,肿大的腺体就会暂时阻塞气道,通气受阻使得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而出现张口呼吸,结果是舌根后坠,随呼吸发出鼾声。

宝宝睡觉打呼噜的危害

宝宝睡觉打呼噜的疾病,它的危害可谓影响终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让你的孩子长不高。因为,它的症状是睡眠中呼吸暂停持续10秒以上,一晚中呼吸暂停次数超过30次以上。人体内的生长激素是在深睡时分泌的,由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造成的浅睡或反复短时醒觉,必然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

另外长期呼吸阻力的增大会引起胸廓变形,呈漏斗状,面容改变(腺样体面容),另外由于睡眠不好,长期缺氧,会影响学习,也会影响性格,变得急躁易怒。

应对宝宝睡觉打呼噜的策略

1、调整宝宝睡姿

家长可以让宝宝侧睡,侧卧可以改变咽喉部组织的位置,使舌头根部不过度后垂而阻挡呼吸通道,减少分泌物滞留在咽部,能使宝宝的呼吸不受阻,也就不会打呼噜了。

2、宝宝感冒时要积极治疗

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以减少呼吸道的分泌物,减轻扁桃体的肿大。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也是很重要的,平时多让宝宝远动,增强体质(yiqig.cn)。

3、让宝宝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妈妈要做的就是给宝宝准备营养均衡的三餐,防止宝宝太胖,并保证宝宝的作息时间有规律性,睡前不做剧烈活动等。不要让宝宝吃太多含糖多的食物,对预防宝宝打呼噜有一定帮助。

4、采用花椒治疗宝宝打鼾

妈妈可以取5 ~ 10粒花椒放到一杯开水里泡,每晚睡觉前喝一杯冷的花椒水,连续吃5 天,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5、必要时可用手术治疗宝宝打鼾

如果宝宝打呼噜比较严重,经医生检查确定为腺样体肥大所导致的,并且经过其他治疗都没有效时,就可以考虑用手术割除。

温馨提示:家有小宝宝的家长一定要时刻关注宝宝的睡眠情况,儿童打鼾比成人有更大的危害,要及早予以干预。包括加强喂养,增强体质,减少罹患各种急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的几率,避免炎症引起的上呼吸道阻塞。

[时间:2014-06-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