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为什么会腹痛 腹痛护理误区

宝宝为什么会腹痛

急性肠胃炎

患有急性肠胃炎的宝宝不仅会腹痛还有呕吐、腹泻症状,常伴有发热,大便呈稀糊状或稀水状,跟饮食不洁有关。

嵌顿疝

有先天疝气病史的宝宝嵌顿于外环处或阴囊内,常会哭闹不安还会呕吐。仔细观察发现宝宝腹股沟阴囊区肿胀,有一质地较硬的包块。极少数患儿睡后疝囊能自行回到腹腔,小儿急性嵌顿疝需要急诊手术。

婴儿肠胀气

肠胀气患儿会突然大声啼哭,腹部膨胀,两拳紧握,两腿间及腹部蜷曲,1岁内婴儿较常见肠胀气,多由于进食太多奶类、糖类或者吞入太多气体产生腹胀,引起腹痛。

肠痉挛

肠壁肌肉强烈收缩引起的阵发性腹痛导致肠痉挛,宝宝如果受凉、暴食、大量冷食或微乳太多都有可能引起肠痉挛。肠痉挛患儿每次发作在十分钟以内,阵痛反复发作,多数可自愈,腹痛比较严重的肚子比较硬、宝宝会哭叫、翻滚,等疼痛缓解时腹部就比较柔软了,还会呕吐,呕吐后精神就好些。

阑尾炎

患有阑尾炎的宝宝都会伴有腹泻、呕吐症状,部分患儿还会发热。阑尾炎腹痛一般从上腹部或肚脐周围开始,再转移到有下腹,腹痛难忍拒绝别人按压。阑尾炎早期不会有发热或消化道症状,但如果有典型的转移性下腹疼痛,妈妈就得注意了,宝宝可能是阑尾炎。

肠道蛔虫

人体肠道内有寄生蛔虫会引起轻微的腹痛,若是蛔虫太多就会在肠道内集结成团阻塞肠道,进而引起持续性的剧烈疼痛,还有呕吐症状。如果宝宝平时饮食不佳,面部皮肤有花斑样,还有慢性绞痛史就可怀疑肠道蛔虫引起。3-5岁的宝宝每年或每两年需进行常规驱虫。

腹痛护理误区

一:乱按摩

宝宝腹痛时父母常常会习惯性的用手去按摩患儿的腹部,试图通过按摩来达到缓解腹痛的目的。但是,如果孩子的腹痛是由于腹腔内感染炎症、出血或梗阻引起的,腹部按摩只会使感染扩散,出血和梗阻加重。例如,肠套叠时被套入的肠子血液供应受阻引起腹痛。若盲目地进行按摩,可能会造成肠子套入部位加深而加重病情,时间一长甚至会使肠子发生坏死。

二:乱热敷

热敷的作用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速炎症的吸收,缓解肌肉的痉挛,因此,有些家长遇到小儿腹痛时,会想到采用热水袋敷腹部来止痛。其实,对胃肠道急性化脓性感染或穿孔导致的严重感染则不宜热敷。例如,急性阑尾炎穿孔造成的腹痛,这时给予热水袋敷就可能促进炎症化脓处破溃,形成弥漫性腹膜炎,导致严重的后果(yiQIg.cn)。

三:乱服用止痛药

对于没有明确病因之前的腹痛家长千万不能轻易给患儿服用镇痛解痉类药物,如阿托品、颠茄片等药,因为服用这些药物虽然可以暂时止痛,孩子的哭闹也会停止,但实质上孩子体内的疾病并没有好转,而是在继续发展着。由于止痛药暂时止住了疼痛,掩盖了疾病的真相,使疾病发出的“警报”不能被早期发现,容易造成误诊或延误诊断。

四:蛔虫腹痛时驱虫

有些家长知道孩子腹痛是由于蛔虫引起,就立即给孩子服用驱蛔虫药。其实,儿童蛔虫所致的腹痛并不是都能服驱虫药的。特别是不能服用安乐士和肠虫清之类的驱虫药,因为服用此类药物后可激发虫体游动,乱窜或扭结成团加重腹痛,个别病人甚至发生胆道蛔虫病或肠梗阻。

[时间:2016-0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