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婴儿按摩方法 如何给宝宝做按摩

面部按摩。

对着宝宝的脸,先用拇指指肚在前额轻柔地抚摸,然后抚摸宝宝的鼻子,再在嘴巴周围轻抚几下,最后抚摸双颊,沿颚骨周围轻揉。按摩时,要注意避开宝宝的眼部,不要让按摩油进入宝宝的眼睛;在结束前,应向下多抚摸几次前额;结束后,千万别忘了要给宝宝一个亲吻和拥抱哦!

背部按摩。

按摩时,捧住宝宝的头,五指并拢,在肩膀和背部来回抚摸,保持力度的均匀。对于新生儿,只用双手交替从脖颈轻柔地滑动到臀部,重复几次就可以。这时的技巧是把两拇指放在宝宝脊柱的两侧,双手的其他手指并在一起,按住宝宝身体两侧,拇指带动其他手指上下滑动几次,同时小心注意感受两拇指之间的脊椎骨,不要用力按压脊椎。

腹部按摩。

宝宝脐带脱落后就可进行腹部按摩。用指尖或手掌,沿顺时针方向(也是肠蠕动的方向)轻轻抚摸宝宝腹部,注意手掌尽可能放平,同时注视着宝宝的脸。按摩到宝宝肚脐部位时,左右手交叉,用指肚沿宝宝肚脐周围画圈。

做腹部按摩时要注意宝宝是否有不舒服的反应;动作要特别轻柔,因为膀胱就在这个部位;不要离肚脐太近,否则会引起宝宝的不适(YIqiG.Cn)。

臀部按摩。

小“屁屁”也要按摩。按摩时应注意避开皮肤发炎的部位及宝宝的肛门。用“轻捏、拉伸、放松”这三个动作揉按臀部的肌肉,整个过程只用五个手指就可以了。

按摩油的使用注意事项:

只能用基础油,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千万不能使用精油;8个月大时,可采用20毫升的基础按摩油加入1滴柔和的精油按摩;1周岁后,身体按摩可以采用30毫升基础油加3滴精油;在宝宝三四岁之前,最好不要把油擦到他脸上。

[时间:2015-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