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温胃养胃的穴位按摩 暖胃的膳食推荐

温胃养胃的穴位按摩

1、点按中脘穴。中脘穴在人体前正中线任脉上,肚脐上4寸,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是胃经经气结聚之处,点按中脘穴能够促进经气运行,调节胃的功能。用手指点按或揉按中脘穴,每次2~3分钟,至局部产生发热感。

2、揉按心窝。心窝指中脘穴以上,胸骨以下的部位,是胃在体表的对应区,用手掌以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各揉36圈以上,使局部感到温暖、舒畅,有调节中焦气机,使胃气通畅的作用。如果消化不良,胃胀症状明显,可由心窝处开始重复由上至下推按的手法,注意不要由下至上推按。

3、推按两胁。两手掌在身体两侧由乳房下缘向下推按至侧腰部,使局部发热,能够疏通肝胆经,调畅气机。

经常练习这些手法可以有效调节胃功能,达到养胃、暖胃,调畅中焦气机、预防胃疾病的疗效。

暖胃的膳食推荐

胡椒猪肚汤:先将猪肚洗净(可加盐、醋并用开水烫洗),锅内注水,猪肚块(或丝)下锅,加入白胡椒,煲两个小时左右,汤稠肚烂时,加入食盐、料酒、味精即可食用。此汤可在饭前饮用。胡椒性温热,有温中散寒作用;猪肚有健胃养胃的功效。

鳙鱼党参汤:鳙鱼一条,党参15克,草果1.5克,陈皮3克,桂皮3克,干姜6克,胡椒10粒,葱、酱、精盐各适量。将鳙鱼去鳞、鳃及内脏,然后将党参、草果、陈皮、桂皮、干姜、胡椒洗净,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先快火煮沸,再用慢火炖,等鱼肉熟烂,再加入葱、酱和精盐适量,稍煮即可,佐餐食用,喝汤吃鱼肉。此汤具有温补脾胃的作用。

桂枣山药汤:红枣(12枚)泡软,山药(300克)去皮、切丁后,一同放入清水中烧开,煮至熟软,放入桂圆肉及砂糖调味。待桂圆肉已煮至散开,即可关火盛出食用。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桂圆、红枣有益气血、健脾胃的作用(YIqiG.Cn)。

萝卜羊肉汤:将羊腩肉(750克)洗净,切成粗丝,白萝卜(500克)洗净切成丝。坐锅点火倒入底油,放入姜片煸炒出香味后倒入开水,加盐、鸡精、料酒、胡椒粉调味,水烧开后先放入羊肉煮熟,再放入白萝卜,转小火煮至萝卜断生后,撒上葱丝和香菜叶即可出锅。此汤补中益气、温胃散寒。

紫苏生姜红枣汤:鲜紫苏叶10克,生姜3块,红枣15克,先将红枣洗净,去掉枣核,再把姜切成片。将鲜紫苏叶切成丝,与姜片、红枣一起放入盛有温水的沙锅里用大火煮,锅开以后改用文火炖30分钟。然后将紫苏叶、姜片捞出来,继续用文火煮15分钟。此汤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气的作用。

[时间:2015-12-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