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讲解你为什么会头痛 按摩缓解头痛

中医告诉你为什么会头痛

头痛是临床上多见的表现之一,通常是指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含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痛苦。

头痛与脏腑、气血有关:

左侧偏头痛或头角痛与肝有关;右侧偏头痛与脾有关;后头痛或头部有空空的感觉与肾有关;面色苍白、气短无力、健忘、失眠、头昏、隐隐头痛是气虚性头痛:自汗纳差、面色苍白无华、气短无力、头痛绵绵是血虚性头痛。

头痛与经络有关:

头痛与经络循环走行有关:阳明《胃》经、经前额、前额痛称阳明头痛;太阳《膀胱》经、经头后部、头后部痛称太阳头痛、头侧面左或右是少阳《胆》经、偏头痛称少阳头痛。厥阴《肝》经、经头顶、头顶痛称厥阴头痛。头顶怕风、怕冷、向外冒风,感觉有重物压顶。请参阅(虚弱人常发病),治疗:服厥阴尼尔康。与经络与性生活有关头痛:病人对性生活性欲强烈、房事后头痛、腰痛,甚至有股气绕阴器或从小腹或从某处上冲达头顶,发生头痛。之所以头痛是因性生活过程中风寒入厥阴经。

此种头痛是疾病的症状,不是头痛病。颅内骨膜、腱膜、神经、血管等发生异常,表现头痛;

颅内肿瘤、占位性疾病、颅内压增高头胀痛;颅内任何原因引起血管扩张、发炎、牵拉、脑血栓、脑出血均表现头痛;

高血压头痛;高血压脑病头痛是血压高的同时有脑水肿。与高血压有关的头痛:感觉深部搏动样钝痛,伴有前额部或头后部紧压感,清晨睡醒头痛加重,起床后活动渐缓解;

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有头痛、脑缺氧头痛、高山病、煤气中毒、饮洒、药物反应;

五官科疾病性头痛:鼻窦炎、青光眼、屈晃不正、中耳炎、鼻咽癌等;

颈椎病性头痛:疼痛位於颈后、枕后、痛可达肩及上臂,颈活动受限,转动头部疼痛加重。 血管性头痛、平卧时头痛加重、直立痛减轻、摇动头痛加剧;

脑瘤性头痛:俯身、低头、头痛加重,基本上是体位改变头痛加重(yiQIg.cN);

头痛与内分泌、季节、时辰有关:

女士头痛与月经周期或更年期有关系;有的病人固定性季节发病;有阴雨天发病:头痛白天剧、夜向轻;睛天剧、阴雨天轻或反之;工作忙轻、工作闲头痛重;心情好痛轻、心情不好头痛重;早晨起床头痛重、夜间头痛消失或晨头痛轻、下午重。此种现象 是人与《大自然》有关,中医医学认定人与天有关系《天人合一论》。或疾病与季节、时辰有关 。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头痛

除了辩证用吃药等治疗外,该如何用按摩,来缓解我们的头痛呢?

根本治法

(1)头脸部操作:病人座位或仰卧位,术者行一指禅“小8字”和“大8字”推法,重复分推3~5遍。继之指按、揉印堂、神庭、攒竹、鱼腰、太阳、百 会、四神聪等穴,每穴约一分钟;联系抹前额3~5遍;从前额发际处拿至风池穴处做五指拿法,重复3~5遍。行双手扫散法约一分钟;指尖击前额部至头顶,重 复3~6遍。

(2)颈肩部操作:病人取座位或俯卧位。用一指禅推法沿项部膀胱经、督脉上下往复操作,联系揉、拨、推上述穴道3~5分钟。继之拿风池穴、项部两边肌群、肩井参半分钟;在项、肩、上背部施以掖法约两分钟。

辨证加减

(1)颈源性头痛:在颈项、肩及上背部的阿是穴处施以指揉、指拨、指推法3~5分钟,用力由轻到重,以患侧为主,留意点线、点面联系,必要时选用整复颈椎方法。

(2)外感头痛:在项背部太阳经施以掖法、一指禅推法,重点按揉风池、风府、肩井、大椎、肺俞、风门、定喘、曲池、合谷穴3~5分钟。擦背部两边膀胱经,以透热为度。

(3)偏头痛:在太阳、头维穴区行一指禅推法,以较重力气按揉风池穴3~5分钟。

(4)内伤头痛:肝阳头痛指按揉肝俞、阳陵泉、太冲、行间,每穴约一分钟;推桥弓30次摆布,两边替换进行;扫散法操作加次。血虚头痛指按揉中脘、气 海、关元、足三里、三阴交、膈俞,每穴约一分钟;掌摩腹部5分钟摆布;擦背部督脉,以透热为度。痰浊头痛用一指禅推法推中脘、天枢穴各约两分钟;摩腹部5 分钟摆布;指按揉脾俞、胃俞、大肠俞、足三里、丰隆,每穴约一分钟 。

[时间:2015-1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