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黄脸婆”不一定是贫血

每逢冬季,血液科门诊经常会有自嘲为“黄脸婆”的女性光顾,要求医生帮忙改善“贫血”症状,调理出红润的脸色和乌黑的头发。专家提醒:中医“血虚”不等于西医“贫血”,莫盲目进行贫血治疗。

误解:“黄脸婆”疑心贫血急补血

“医生,我贫血,你给我开点药补补血吧!”自嘲是“黄脸婆”的张女士没等医生开口就下结论说自己“贫血”,要求医生为她把脉调理,还要调出红润的脸蛋和乌黑的头发。医生问她:“你知道什么叫贫血吗?”张女士说自己脸色发黄,有时会头昏、腿软乏力,“证据很确凿”。

这就是贫血了吗?专业的医生却不这样认为。张女士的血常规结果一出来,自认为“黄脸婆”的她却一切正常。当医生下诊断称无需补血时,她一脸困惑。

提醒:中医血虚不等于西医贫血

现在人们常说的贫血主要是西医的概念,建立在具体的血液分析数据上。而在中医学里,只有“血虚”的说法。不少人因此将之对等,并把面色不好、头晕目眩、腿软乏力、嘴唇及指甲苍白,并伴有耳鸣、心悸、健忘、失眠和月经不调等表现的“血虚”症状用来判断贫血,这种做法是不够准确和全面的。

脸色不好可能跟自己先天形成的肤色或面部的毛细血管分布有更大的关系,也可能和抽烟、熬夜等不良习惯有关。而有些人经常不吃早餐,同样也会有头晕、目眩、腿发软的症状,不一定与贫血有关。有些人过度补铁,导致腹痛或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若乱服人参、当归、阿胶一类的补血药,有可能加重原有疾病。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补血药。

建议:是否贫血?查查血常规

如果怀疑自己贫血,最好先确诊,最有效的做法是检查血常规。贫血有多种类型,除了最常见的缺铁性贫血之外,还有巨幼细胞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继发性的或者恶性的肾性贫血、白血病或脾功能亢进等引起的贫血等。一定要查明病因才能进行针对性的治疗(www.yiqig.cn 一起过)。

食疗:饮食调理有助患者康复

对于那些轻度贫血患者,尤其是月经偏多且血红蛋白偏低、查出缺铁性贫血又有“血虚”症状的女性,可以配合食疗滋补来纠正或预防。

1.选择含铁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蘑菇、黑木耳、蛋黄、豆制品、动物内脏、猪血、肉类等。

2.烹调用具应选择铁制炊具,铁锅的铁是一种无机铁,极易为人体吸收和利用。

3.维生素C和食用醋均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应注意补充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橘子、柑、西红柿、大枣及新鲜蔬菜等。

4.适当选择强化铁食品,如橘铁粉和巧克力铁。

5.注意饮食的荤素搭配,可提高植物性铁的吸收。

6.食疗方:黄豆、猪肝各100克,先将黄豆煮至八成熟,再加猪肝一同煮,每日2次,连服3周。

大枣500克(去核)煮熟,黑豆(炒)250克碾面,共捣如泥为丸。每日10克。

7.缺铁性贫血患者的饮食注意:不偏食、不挑食;少喝咖啡、少吃含草酸多的食物。

[时间:2013-1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