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冬季穿衣着装注意事项

穿贴身棉质内衣裤

冬天,宝宝的内衣一定要选择纯棉织品。柔软的贴身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还能让空气滞留在皮肤周围,防止体热散发,起到较好的保暖作用,给宝宝温暖的呵护。宝宝睡觉时,最好给他穿上边身睡衣,这样即使宝宝踢掉了被子,也能保持体温,肚子也不会受凉。

注意:不要给宝宝穿化纤衣服,化纤易产生静电,会刺激宝宝的皮肤,加重干燥和不适感。

毛衣不要贴身穿

宝宝的皮肤柔软娇嫩,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所以,毛衣不要直接接触宝宝的皮肤,以免引起皮肤瘙痒和荨麻疹。选择毛线的质地也很重要。市场上有宝宝专用的毛线,比一般毛线细小、柔软、保暖性好,十分适合宝宝。还要注意不要选用马海毛、兔毛的毛线,因为它们极易脱毛,如被宝宝吸入肺和气管会引起疾病。

穿宽松保暖的外衣

冬天外出时,给宝宝罩上一件宽松、能挡风保暖的外衣,如棉防寒服、羽绒服等,使宝宝活动灵活方便。外衣的面料要柔软,材料要保温性能好,主要看填充物的成分比例。保暖性能最好的是羽绒、羽毛,其次是棉,化学纤维材料虽轻但保暖性能最差。

注意:有些宝宝对填充物过敏,易诱发皮疹、哮喘,你需仔细观察宝宝穿上衣服后的反应,及时处理(yiQIG.cn)。

1岁内的小宝宝身体的保暖能力还较差,25%的热量是从头部散发的,所以,外出时要罩上边帽的外套或披风,否则需戴上帽子,以维持体温的恒定。帽子的厚度可随气温的降低而加厚。

注意:患有奶藓(湿疹)或过敏体质的宝宝不宜戴毛线帽子,以免引起皮肤过敏和皮炎。

少戴口罩勿用围巾护口

6个月内的和体弱多病的宝宝外出时,可以戴上口罩,避免感染细菌。但戴口罩会降低宝宝呼吸道对冷气的适应性和对伤风、支气管炎等的抵抗力,健康的宝宝应尽量少戴口罩外出。外出时,可用围巾保护宝宝的脖颈,但最好不要护口。厚厚的围巾长时间堵住宝宝的口鼻,影响了宝宝正常的换气,宝宝还容易将围巾中的灰尘、病菌及至纤维吸入气管和肺部,易引发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保持袜子干爽

袜子潮湿会使宝宝脚底发凉,大量的水分挤去了纤维中的空气,更不会起到保暖的作用;宝宝长时间穿潮湿的袜子易引起抵抗力下降而患感冒;所以,每天都应给宝宝更换干净、干爽的袜子。冬天,妈妈最好给宝宝选纯棉和纯羊毛质地的袜子,对脚部皮肤有养护和保暖的作用。

[时间:2015-01-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