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接种疫苗的几个问题

Q:老人说宝宝应该在早上接种疫苗,这样万一宝宝在施打后发生状况,比较便于观察。所以我不应该在下午带宝宝去打针吗?

A:在医学上并没有绝对的不可以。但是这种担心也不是完全没有必要。由于所有的疫苗都有副作用,所以在接种完疫苗之后,家长们必须要了解接种的疫苗可能会产生的副作用,一般宝宝接种完疫苗后常见的副作用除了局部接种部位的反应之外(肿胀、硬块或发红),还可能发生如发烧、哭闹不安、食欲不好或皮肤出疹等等症状,这些与所接种的疫苗种类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不同的疫苗的副作用其发生率与严重程度各不相同。另外,家长们也需了解到症状发作的时间,一般非活性疫苗如流感、b型肝炎或双球菌疫苗的反应大多发生在接种一、二天以内;而活性疫苗如水痘、腮腺炎、麻疹则通常在一、二周之间。但一般疫苗引起的发烧多在两天内消退,所以当持续超过三天时,就必须接受医师进一步的检查。

Q:我家宝宝对鸡蛋过敏,他还可不可以接种疫苗呢?

A:在宝宝接种的疫苗中,跟鸡蛋有关系的只有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是利用鸡蛋培植的疫苗,但其中的鸡蛋成分很少。如果宝宝对鸡蛋只是轻度的过敏,比如在吃完鸡蛋后出现轻度的湿疹或荨麻疹,那么通常就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宝宝同时还对其他药物有不良反应,那就应该先带宝宝到医院做过测试,详细咨询医生。

Q:国产、进口疫苗价格悬殊,我们应该如何选择?

A:目前,我国预防接种的诸多疫苗常常有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但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毒株及其培养工艺的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产生抗体数量的多少、防疫时间的长短、副作用的大小等方面的区别。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

Q:接种后宝宝可以马上喝奶或进食吗?

A:一般预防接种途径分为注射(皮下或肌肉两种)与口服两种方式给予。注射型的疫苗在接种完毕之后可以马上喝奶或进食,但是口服途径的疫苗在使用前后半小时不能喝水或进食,其目的是避免稀释疫苗而影响到疫苗的效力,特别是口服的小儿麻痹疫苗。市面上目前采用口服的疫苗有口服小儿麻痹疫苗以及轮状病毒疫苗(www.yiqig.cn 一起过)。

Q:为什么宝宝打完伤寒、副伤寒三联疫苗这种混合疫苗后反应比较大?

A:“三联疫苗”是一种杀死了的菌体疫苗,由于伤寒、副伤寒菌体内含有的内毒素毒性比其他肠道菌大,所以菌苗接种后反应比较大。常见的反应有注射部位红肿、胀痛,全身高热、嗜睡、疲倦等反应。
 
Q:宝宝打完疫苗之后不能洗澡,是这样吗?

A:医护人员在施打疫苗时,会对注射部位做局部无菌的处理,但为了避免注射部位不受到其他刺激和感染,通常不建议在当天洗澡。而在接种完成后的几天里,妈妈为宝宝洗澡也要注意保持洗澡水的清洁,另外,可以用75%的酒精为宝宝擦拭针眼部位。

[时间:2013-1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