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最适合孕期的补钙方式

最适合孕妇的补钙方式

1、少量多次补钙效果好

这样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2、饮食补钙

食补,是中国传统的营养补充方式。准妈妈可以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但是在饮食补钙时要注意,炒菜时避免加入太多的盐,否则钙的吸收会大大降低,另外,含有大量草酸、植酸或脂肪酸的食物,如菠菜、油菜,也会影响膳食中钙的吸收。

3、选择最佳的补钙时间

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影响钙的吸收,因此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注意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时间,最好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即可,因为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最适合补钙。

4、晒太阳

“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增加钙在肠道的吸收。从我国的地理条件来看,春秋季以每天9时-16时、冬季10时-13时阳光中的紫外线最为充足,准妈妈可以在这段时间内晒太阳。有些准妈妈怕晒黑,就会涂上防晒霜,这会导致维生素D合成率降低95%,因此,在做“日光浴”时,尽量让皮肤与阳光之间完全接触。

5、骨头汤不是最好补钙方式

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另外,肉骨头汤中脂肪量很高,喝汤的同时也摄入了脂肪,孕妈咪可不要将此作为唯一补钙方式哦。

6、补钙同时适量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除了服用维生素D外,也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在体内合成。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www.yiqig.cn一起过而服用过量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

7、选择安全的钙剂

在选择钙制剂时要擦亮眼睛,安全性方面要特别注意。补钙要安全,首要看钙源。钙源来自矿石中加工提纯得到的精制碳酸钙,相比较更容易被污染的动物骨骼和海洋生物,在安全性方面更胜一筹。

8、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孕妈咪过度补钙,会使钙质沉淀在胎盘血管壁中,引起胎盘老化、钙化,分泌的羊水减少,胎宝宝头颅过硬。这样一来,宝宝无法得到母体提供的充分营养和氧气,过硬的头颅也会也会使产程延长,宝宝健康受到威胁。因此补钙要科学,千万不要盲目过于补钙。

[时间:2014-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