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如何让消瘦孩子的胖起来

专家介绍,孩子消瘦可能是遗传因素所致,也可能是由于一些慢性疾病而造成了营养不良,还有些孩子消瘦是由于精神紧张等。

对于体瘦的孩子,应该定期做做身体检查。如果孩子体检表明身体很健康,且每年身高、体重均有所增加,就不必为他们担心,那说明他们天生就是瘦体类型。如果孩子不想吃饭或进食很少,且家长感到孩子紧张或者精神沮丧,那么应该带孩子到儿童心理门诊进行咨询。在孩子显得疲倦、体重下降或者体重增长不正常的时候,需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以诊明病因,对症治疗。

生活中,具体做些什么能让消瘦的孩子胖起来呢?

首先,家长为孩子准备每餐的饮食内容时,一定要有平衡膳食的观念,做到每天甚至每餐食物的种类尽量保证齐全。比如,幼儿不喜欢吃蔬菜,可以做包子、饺子、菜粥等,尽量让孩子多进食蔬菜;幼儿不喜欢吃煮鸡蛋,可以做什锦蛋羹,包括鸡蛋和各色蔬菜菜末。

每天让孩子定时进餐,不可以零食取代正餐。建议在早餐和午餐后两小时以及晚睡前一小时,让孩子加一个小餐,吃点儿有营养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奶、蔬菜饼干、全麦面包、各种水果等。但是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瘦就给他吃高能量的不健康食物,如经常带孩子吃烧烤等。

家长应该帮助孩子逐步增加食物摄入量,不能指望一口气吃成胖子,否则欲速则不达,还会导致孩子消化不良。同时定期监测孩子的体重变化,并根据食物摄入情况、孩子对食物内容和量的耐受情况以及体重变化等,对食谱做出相应调整(yiqig.cn)。

有些消瘦的孩子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不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能改善胃肠功能的中西药。为了纠正消瘦孩子某些营养素的摄入不足,如微量元素、维生素等的缺乏,一方面要在营养医师指导下制订饮食方案,调整食物结构,注意多吃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品;另一方面,可在营养医师指导下,通过服用营养制剂以补充。千万不可盲目给孩子吃补品,因为不科学不合理的补充结果会适得其反。

适当运动可以改善胃肠道功能,增进食欲。每天运动1-2次,每次半小时左右为宜,运动量不宜过大,过分疲劳也会影响食欲。

[时间:2014-06-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