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支招宝宝不专心吃饭

    支招宝宝不专心吃饭

一些幼儿吃饭不专心,经常喜欢一边吃饭一边玩,许多家长对此束手无策。

   由于幼儿从小养成的大人追着喂饭,自己忙着玩耍的习惯,使幼儿形成了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玩耍的认识,加之幼儿专心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所以更难以专心吃饭。

  吃饭不专心,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食物营养的充分摄入,长此下去,易造成消化系统紊乱,不利于幼儿的健康发展。同时,吃饭时说话、大笑、走跑等,易使食物误入幼儿的气管,严重者甚至会危害幼儿的生命,家长应十分注意。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不专心吃饭,总是左顾右盼、心神不宁的样子。

  √ 喜欢吃一会玩一会,或边吃边看电视。

  √ 边吃边玩,饭量减少了很多。

  支您一招

  1餐前避免宝宝过分兴奋

  如果宝宝在进餐时神经高度兴奋,就会难以专心地吃饭。在进餐以前不要让宝宝做运动量大的活动,可以进行一些安静活动,散散步、看看书、说说儿歌等,让宝宝的情绪稳定下来。

  可以让宝宝分发碗筷、布置吃饭用的桌椅,营造吃饭氛围,让宝宝体会吃饭的乐趣和作为家庭小主人的感觉,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宝宝专心吃饭。

  2排除进餐干扰

  宝宝自控力较低,注意力容易随外界转移。吃饭时,电视节目、玩具或其他新奇的东西,都会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家长最好在每次进餐前关闭电视,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并坚持让宝宝坐到餐桌前吃饭,为宝宝营造一个温馨的进餐环境。

  3经常和宝宝交流饭菜的口味和品种,尽量投其所好;

  有的家长喜欢一边端着饭碗,一边看电视,或在吃饭时攀谈、说笑,宝宝在耳濡目染之下,也会养成吃饭不专心的坏习惯。因此,家长应从我做起,为宝宝作榜样。

  饭桌上,家长应注意观察宝宝的饮食口味,经常和宝宝交流对饭菜的品种和味道的感觉,对宝宝在餐桌上的良好表现,家长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

[时间:2010-05-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