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1岁了,该让他自己吃饭吗?

  什么时候让宝宝自己吃饭最好呢?

  情景回放:

  佳宝虽然刚1岁多,但小手指已经很灵活了,有时妈咪喂她吃东西时,她会很主动地来抢勺子,一副跃跃欲试想自己吃的样子。妈咪从一些早教资料上也得知,应该让这么大的宝贝自己吃饭了,这样可以锻炼宝贝的手眼协调性,让宝贝变得更聪明。

  可在尝试让佳宝自己吃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她有时会吃一会儿就开始玩,忘了吃饭;有时又会把饭或勺子扔在地上;有时只吃一种食物,不吃其他的……唉!真不知道该不该给她这份自由?

  专家解析:

  1岁多的宝贝,小手的确变得更加灵活了,当他,主动去抢勺子时,就是在给成人一个暗示的信号:“妈咪,我已经可以接受新的挑战了,我准备好了。”

  这时,妈咪就要给宝贝机会,这也是抓住了早教的契机。把一个外形安全的小勺子递到他的手里,就是在协助宝贝发展相关方面的能力。当然,在宝贝发展自身能力的过程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这就有了如佳宝妈所说的各种各样的插曲。但妈咪要意识到,这是宝贝成长过程中要走过的路,所以,还是不应该就此“剥夺”宝贝的权力,但可以根据宝贝的情况灵活协助和处理。

  对妈咪的贴心建议

  1.最开始多给宝贝准备几个小勺

  宝贝在最开始拿勺的时候,如果还不能很好地抓握,家长就可以多给他准备几个小勺,掉了再换一个;如果宝贝自己不能很好地喂饱自己,家长可以一边拿勺协助喂,一边给宝贝一个勺让他自己吃,这样结合起来。

  2.宝贝边吃边玩不必完全制止

  如果他只吃一种食物而忘记了吃其他的,就在一旁提醒,或协助他放在小勺上;至于说到边吃边玩的问题,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其实,边吃边玩的习惯早在宝贝五六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形成了。

  当他刚开始吃母乳或配方奶以外的东西时,就会把食物握在手里,确认它的手感,然后放进嘴里,确认食物的味道,所以说宝贝这时并不是故意在玩耍。过了1岁之后,宝贝能自己拿勺子时,才真正到了边吃边玩的时候。科学证明,边吃边玩是宝贝发育成长的必经阶段,可促进感觉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所以不必完全制止,但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当宝贝全然忘记了吃的时候,还是要及时提醒他,回到主题。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