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岁宝宝不说话怎么办

孩子说话的早与晚,存在着个体差异,但更重要的是后天环境的影响。正常的语言发育与很多因素有关,如遗传、听力、环境教育、智力等等,它们之间又是相互关联的,因此,语言发育个体差异较大。多数宝宝9个月左右就可以说单个词,1岁时能说2-3个字,1岁半时可以说出几个有意义的词或简单的句子,2岁左右会用“我、你”等代词,3岁时可以自如地说话。可对孩子进行适当的语言训练,从基础发音开始,反复训练孩子,逐渐到词、句。在训练中注意掌握孩子的学习规律,把学习与需要联系在一起,方能收到切实的效果:

1、改变以往的养育方式:小儿也是有思维、有情感、可受教育的人,做父母的要像对待懂事的大孩子一样,每天与其对话、交流,并选择短小压韵的儿歌或故事念给他听。同时认识周围的事物,接触周围的人。

2、学习给孩子以母爱:通过自己的语言、表情、动作把母爱传递给孩子,使孩子产生积极的情绪,感到周围温暖、安全,孩子才会主动适应并探索外界环境,以发展自己的智能。3岁以内是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一旦错过,语言将很难重新获得及完善。

3、在语言训练中,要有足够的耐心、信心与恒心:相信孩子一定能够获得良好的语言能力,要注意避免急躁情绪,也不能迁就、放任孩子,致使孩子失去最佳教育时期而不能形成某种学习习惯,这对孩子未来是一个十分遗憾的事情。

4、充分发挥父亲在教育训练中的作用:母爱、父爱,二者缺一不可。缺了哪一方面都会影响孩子日后健全人格的形成(www.yiqig.cn 一起过)。

所以,要求父亲多抱孩子,想方设法让孩子说话,并对孩子的微小进步给予鼓励,从而强化孩子学习语言的热情和兴趣。您的宝宝最好就是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毕竟跟爷爷奶奶代沟太大,跟孩子没太多的沟通,这个对孩子学说话非常重要。平时跟孩子交流尽量用语言交流,少用肢体语言,孩子想要什么东西,如果他不说出来,你们就装做不知道。

通常影响孩子说话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和家庭原因。从生理上讲,如果孩子的听力本身有问题或发音器官不正常,会导致无法正常发音。而智能上有所欠缺的孩子也可能不会说话。

建议父母要做的事:

1、婴儿最初的发音,都是无意识的,当听到宝宝偶尔蹦出一个“妈”、“爸”、或“姨”等声音时,家长要抓住时机,有意识地让宝宝顺着发音认人,以加强宝宝的记忆,在发音和认识亲人的同时,不断鼓励和训练宝宝说话的能力。久而久之,宝宝就会把自己的情感自然地糅和在言语中,成长为一个积极的、动情的会话者。

2、有的宝宝在学话的初期显得很困难,往往教一、二个月也未见有多大成效。这时,家长千万不要着急,应不厌其烦地与宝宝说话,让他(她)感受到家长的关注和爱护,这些信息一旦储存到宝宝的脑里,就会激发出他们的自信,以积极的态度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

3、不要吝啬自己的时间,应多给宝宝讲故事。对于幼儿,没有比故事更为重要的了,因为偌大的一个世界,在宝宝的认识里只是一个巨大的空洞,需要故事里的精彩内容去充实宝宝的感知和注意,需要故事里的角色来丰富宝宝的思维及想象等,它对宝宝心理活动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能够教给孩子怎样区分善、恶、美、丑,有利于他们良好个性的形成,促使他们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积极地锻炼自己的交往技能。

4、鼓励宝宝与人交往,因为语言智力是一种不可抑制的人类特性。当宝宝想表达时,消极词汇变成积极词汇、由默默倾听到主动述说才成为可能;同时,家长要有意识地帮助宝宝巩固对家庭成员以及居住环境的认识,不断扩充宝宝的游戏活动,引发宝宝对周围玩伴、他人以及环境的关注,产生与更多的周围人进行交流的愿望与兴趣。

[时间:2014-02-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