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不要对宝宝说儿语

这时期的宝宝刚开始会说话时常会说些单音重复的话,如“饭饭、灯灯”,这种语言现象称之为儿语,儿语是幼儿语言发育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是语言能力低的一种表现。这种现象会在成人的正确指导下,随着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会逐渐摆脱。

有一些大人在听到刚会说话的宝宝说出儿语时,会觉得很好玩,会不由自主学着宝宝的样,也用儿语来同宝宝的说话,这是不可取的,这种低水平的语言交流是不利于宝宝语言发育的。一旦宝宝习惯了与用儿语来说话时,他们以后就很难摆脱儿语,稍长大些,还是用儿语来和同龄宝宝说话时就显得很幼稚,听上去再也不觉得好玩了,这时候家长还要花上一定的时间来纠正宝宝的儿语(www.yiqig.cn 一起过)。

因此,在与刚会说话的宝宝交流时,千万不能顺着宝宝来说话,同宝宝说儿语,更不能用儿语来教宝宝,比如看见汽车过来了,不能对宝宝说“看笛笛来了”就是错误的,这时候大人要纠正并引导宝宝来摆脱儿语,把规范的语言教给宝宝,正确的应该教宝宝这样说“汽车,一辆红色的汽车”,要强调你教给他的是“汽车”。以后看见汽车后,可以问宝宝“这是什麽?”,让宝宝告诉你说出汽车。在你的正确教导下,随着宝宝语言能力的加强,儿语现象会成为过去。

[时间:2014-01-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