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从宝宝睡相看健康

婴儿护理专家说:“宝宝睡觉的正常状态应该是安静的,呼吸均匀、神情舒适。除此以外的任何表现,都应该是事出有因。”那么,宝宝睡前睡后的种种反常表现,究竟预示着什么呢?有哪些健康隐患,又如何处理和预防呢?

睡相1:睡觉前烦躁,入睡后易惊醒,面红,呼吸急促,脉搏增快,甚至超过110次/分钟。但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夜间,白天睡觉则很少发生这样的情况。

健康隐患:这很可能预示着宝宝即将要发烧

应对措施:细心观察宝宝是否有感冒流鼻涕、打喷嚏、腹泻等症状。给宝宝喝大量的纯净温水。如果发现宝宝已经发烧了,可以用消毒棉蘸稀释酒精,为宝宝擦拭身体进行物理降温。

睡相2:睡觉时哭闹不停,还不时蹬被子、摇头抓耳,小脸发红,体温稍高。

健康隐患:宝宝可能是患了湿疹或中耳炎。

应对措施:及时检查宝宝的耳道有无红肿现象,皮肤是否出现红点,如果有的话,及时送宝宝去医院诊治。

睡相3:睡觉后不断地咀嚼、磨牙。

健康隐患:宝宝可能是得了蛔虫病,或是消化不良。

应对措施: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是蛔虫病可用宝宝专用的驱虫药驱除;应该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不要一次给宝宝喂得太多,吃得过饱会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睡相4:睡着时四肢偶尔抖动,好像抽筋了一样。

健康隐患:可能宝宝过度疲劳,或受了过强的刺激、惊吓。

应对措施:避免让宝宝在白天长时间玩耍,或是室外活动过多。不要让大人吓唬宝宝,讲恐怖故事,或是突然做一些动作故意吓唬宝宝玩。

睡相5:睡着后手指或脚趾抽动,且有些许肿胀。

健康隐患:蚊虫叮咬,或纤维物缠住。

应对措施:检查一下是否有蚊虫叮咬的痕迹,如有应该立即为宝宝涂上专用药膏,防止感染;如没有,检查一下手指或脚趾是否有小丝线、头发等缠着(www.yiqig.cn 一起过)。

睡相6:睡得不沉稳,翻来覆去,经常翻动身体。

健康隐患:消化不良,宝宝身体太热,也很可能是在发烧。

应对措施:晚上睡前不要让宝宝吃太多东西,不要让宝宝穿着厚衣服睡觉:家长应避免给孩子盖过厚被子、睡觉前吃得过饱。

睡相7:经常在睡着后突然大声啼哭。

健康隐患:这在医学上称为宝宝“夜间惊恐症”。

应对措施:一般是由于白天受到不良刺激,如惊恐等引起的。所以,父母平时不要吓唬宝宝,让宝宝在白天保持情绪平和。杭州百天照

睡相8:睡不踏实,老是醒来,哭一阵才睡。

健康隐患:很可能是宝宝肠胃循环紊乱。

应对措施:特别留意宝宝有没有腹泻、呕吐,或进食不规律的现象。如果有,应该尽快带宝宝去医院诊治。

[时间:2013-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