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剖腹产的三大误区

“剖腹产的好处,主要在于分娩时间快,对于患者而言,减少了暂时的疼痛,解决了难产的世界难题;对于医生而言,规避了顺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确定的风险,减少了责任事故的发生。”但专家不无忧虑地指出,经过几十年的临床观察以及随着对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的研究,我们已经发现,剖腹产不仅对孩子不利,而且妈妈还会形成瘢痕子宫,增大了再次生育的风险。

误区一:

剖腹产不会导致阴道松弛

“本来有自然分娩条件却主动要求剖腹产的产妇,除了怕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担心自然分娩后会出现阴道松弛,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在她们看来,选择剖腹产,孩子不经过阴道分娩,自然就不会阴道松弛。”专家说,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因为妊娠过程本身就对盆底组织产生影响,跟分娩方式关系不大。也就是说,即使采取剖腹产,也有可能出现产后盆底功能的改变,包括产后阴道松弛、尿失禁等。”

专家提醒,剖腹产后的女性,同样也需要进行盆底功能康复。

误区二:

剖腹产只是在肚皮上留下刀痕

“还有一部分人以为剖腹产只是在肚皮上留下刀痕,完全没有意识到子宫也会留下疤痕。”专家说,剖腹产不仅会在肚皮上留下刀痕,也会在子宫上留下瘢痕,造成瘢痕子宫。

“这类女性,在往后的生活中,需要承受瘢痕子宫带来的诸多问题。”专家说,尤其是她们再次妊娠时,会出现瘢痕妊娠、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产后出血等问题。“当然,如果及时发现问题,也是可以终止妊娠的。早孕期可以常规做人工负压吸宫术,中孕期引产可做药物引产加宫内穿刺引产。但中孕疤痕子宫的引产相当棘手,必须在条件允许的医院,在医生的严密观察下进行(www.yiqig.cn 一起过)。”

误区三:

剖腹产后生二胎仍然要剖宫

随着单独生二胎政策的放开,不少头胎剖腹产的女性可以生二胎。但很多人有了担心:头胎是剖腹产,二胎肯定也得剖腹产。专家说,其实也未必。

专家说,原则上,疤痕子宫也是可以顺产的,但必须在产前做好风险评估。首先,要了解第一次手术的指征、手术方式以及术中是否有并发症、术后恢复如何等因素。其次,要在本次妊娠晚期评估胎儿以及骨盆的情况,子宫疤痕的厚度等。“总之,分娩的成功四大因素产力、产道、胎儿以及母亲的精神因素都必须相互适应。”专家说,能否顺产,还要看进入产程后,胎儿的下降情况、母体的产道扩张情况、体力情况、精神情况以及宫缩情况等各种因素。“所以,在产前,如果没有必须剖腹产的情况,都可以先试产,然后由医务人员观察产程,及时处理产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

[时间:2014-01-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