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睡觉时老做梦,怎么做才能睡得好?

睡觉时老做梦,怎么做才能睡得好?

很多人说:“做了一个晚上的梦,头昏脑涨,没睡好”。越担心睡眠不好,越是梦多。首先心理上不要害怕做梦,要认识到梦本身对睡眠是有利而无害的。人一个晚上最多做5次梦,与梦纠缠的时间不会超过2小时,所以安睡时间并不少。

可以说不是做梦影响睡眠质量,而是身体上或精神上的原因影响了睡眠质量,让人记得梦境,感觉自己经常、频繁做梦。

正所谓存在即合理,梦是人体一种正常的、必不可少的生理和心理现象。

人在梦中以右大脑半球活动占优势,而醒来后则以左大脑半球占优势,在人体24小时昼夜活动过程中,醒与梦交替出现,才可以达到神经调节动态平衡。如果一个人真的完全不做梦,说明他的右脑可能出了问题。

另外,梦是协调人体心理世界平衡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对人的注意力、情绪和认识活动有较明显的调节作用。从精神分析心理学角度看,现实生活中未能或不能获得满足的欲望,却可以在梦中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调节心理平衡。

比如精神压力过大,做一些噩梦、惊慌恐怖的梦,使人从睡眠中惊醒,醒后又很难再入睡,大脑得不到休息而疲劳。很多神经衰弱的人往往入睡困难,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恶梦惊醒,导致白天昏昏沉沉、无精打采,甚至还会由梦产生疑病症和焦虑症,加重病情的发展。

一起过

睡眠质量差,如何缓解精神压力呢?试试这些招

规律作息,和懒觉、回笼觉说再见

晚上按时睡觉,早上准点起床,周末也别打乱作息,克制住赖床、睡回笼觉的念想。白天再困也不要躺下睡觉,以免晚上睡不着,打乱睡眠周期。

培养“卧室+床=睡觉”的理念

床就是睡觉的地方,看书、玩手机等行为不要在床上进行。困的时候再上床躺下,如果睡不着,就去另一个房间转转,尽可能减少醒着躺在床上的时间。慢慢的,你进入卧室看到床只会想到——睡觉。

睡前不要接收太多刺激信息

下午3点之后,拒绝咖啡和浓茶,晚餐也不要吃太饱。睡觉前1小时,不要叫大脑太兴奋,比如玩竞技类游戏,看搞笑综艺等等。锻炼一下有助于睡眠,但注意最好选择在早晨或晚饭后,不要在睡前运动。

放轻松,但别求助于酒精

睡前放一些舒缓的音乐,洗(泡)一个热水澡有助于身心的放松。

不要试图用酒精助眠,酒精虽然会缩短你的入眠时间,但会使睡眠变浅。浅睡眠时间若延长,半夜醒来的几率会很高,使睡眠变得断断续续。

创造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卧室的光线要暗,可以尝试给窗帘加遮光布。

●卧室要安静,如果睡觉比较轻可以试试降噪耳塞。

●卧室的温度在18~22℃是最舒适的睡眠温度。

培养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睡眠质量就会提高。www.yiqig.cn

[时间:2017-07-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