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静脉曲张的症状 该如何护理

静脉曲张有哪些症状?

腿部青筋突出,表层静脉血管曲张并凸出皮肤,有明显的酸胀感,腿部和足踝处有水肿的症状出现。

患者很容易因为水肿而出现患肢疼痛的现象,尤其是晚上,疼痛感会更强,早上水肿会消退,疼痛感减轻。

随着病情不断加重,患者腿部的皮肤也会发现改变,比较常见的是腿部皮肤逐渐变黑,出现脱屑、瘙痒现象,伴有针刺和麻木、灼热的感觉,患者也会出现疼痛感。

除此之外:

患者容易出现腿部静脉破裂而引起大出血。

严重患者会出现溃疡,烂腿、坏疽甚至是截肢,部分患者还会因为静脉曲张形成血栓,引起一系列的血栓疾病,危及生命。

静脉曲张日常该如何护理呢?

1、快步走

快步走可有效预防或改善静脉曲张的发生,因为在快速步行时,小腿肌肉的节律性收缩,可以起类似泵的作用促进静脉血回流到心脏。

当长时站立或坐位时,小腿肌肉缺乏收缩,则容易造成静脉血淤滞。因此,行走是有利于静脉回流,避免静脉曲张的。

2、忌跷二郎腿,多按摩

跷二郎腿会阻碍下肢的血液回流,长期坐位时,应避免跷二郎腿,并多做腿部按摩。

方法为:

两手分别放在小腿两侧,由踝部向膝关节,揉搓小腿肌肉帮助静脉血回流。另外,平时不应盘腿而坐,不宜穿高跟鞋或过紧的鞋子,这样会影响血液循环(yiQIg.cN)。

3、穿医用弹力袜

穿上医用弹力袜后,可使腿部的皮肤表面产生一种保护力,促使曲张的静脉不再向外膨胀,同时对下肢静脉压产生压力梯度,促进静脉血的回流,达到预防及治疗静脉曲张的目的。

医用的弹力袜有长有短,压力有大有小,病人穿的和健康人穿的不同,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购买使用。

[时间:2017-07-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