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淋巴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淋巴癌早期症状

1、发热:

淋巴癌的症状热型多不规则,可呈持续高暖。也可间歇低热,也可间隙热,后者约见于1/6霍奇金病患者早期发暖者霍奇金病约占30%~50%,但非霍奇金淋能上能下瘤一般在病变较广泛时才发热。暖退时大汗淋淳可为本病特征。一个月内如果出现两次以上发烧、出汗、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而且发烧时测体温多在38℃以上,首先就应考虑排查淋巴瘤。

2、皮肤瘙痒:

这是早期淋巴癌的症状中较特异的表现。是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皮肤瘙痒症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局灶性瘙痒发生于病变部淋巴引流的区域,全身瘙痒大多发生于纵隔或腹部有病变的病例。

部分癌肿切除了,瘙痒即消失;当肿瘤复发前瘙痒又会出现。可以说瘙痒的出现也是肿瘤复发的信号。

3、酒精性疼痛:

有部分霍奇金病患者在饮酒后,在病变局部的淋巴结或骨骼发生疼痛,其症状早于其他症状及X线表现,具有一定的诊断意义。如果发生在股骨头位置疼痛,有可能误诊为酒精性股骨头坏死,出现腰部麻木、酸疼症状,疼痛可能为剧烈也可能是隐隐作痛,这些是血液循环出现障碍,刺激神经,患者便可以感觉到腰部疼痛。

4、胃肠道:

淋巴结外淋巴组织发生恶性淋巴病变最多见于胃肠道,临床表现有食欲减退,腹痛腹泻、腹块、肠梗阻和出血等。侵及部位以小肠为主,其中半数以上为回肠,其次为胃,而大肠和食管则很少累及。原发性小肠肿瘤以非霍奇金淋巴瘤多见,可以腹部发作性绞痛,活动的包块,进行性不完全梗阻或吸收不良,脂肪泻为主要临床表现。

5、骨骼:

部分淋巴瘤患者会癌症累及骨骼,以胸腰椎最常受累,股骨、肋骨、骨盆及颅骨次之,表现局部骨骼疼痛,按压痛,病理性骨折,骨肿瘤及继发性神经压迫。弥漫性大细胞或组织细胞型可原发于骨骼,患者年龄较轻,多在长骨,主要是溶骨性。如果形成骨骼病变,或早或迟可有全身淋巴结及内脏器官的扩散,但也可无限期地局限于骨骼系统。

淋巴癌的分类

霍奇金淋巴瘤

多见于青年,儿童少见。首见症状为无痛性颈部或锁骨上的淋巴结肿大(60%-80%),左侧多见,其次为腋下淋巴结肿大。肿大淋巴结可活动,也可互相粘连,融合成块,柔韧样感觉。如果压迫神经,可以引起疼痛。如果压迫邻近器官可以引起相应压迫症状。胸内肿大的淋巴结可致咳嗽、胸闷、气促、肺不张等。约有六分之一的病人表现为原因不明的持续或周期性发热,这些患者一般年龄较大,男性较多,发热后部分患者有盗汗、疲劳、无力及消瘦等全身症状。部分年轻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有局部及全身皮肤瘙痒。霍奇金淋巴瘤特有的表现为饮酒后引起淋巴结疼痛,但非每个病人都会出现。病变累及骨髓,血常规常示轻或中度贫血,活动期血沉快,LDH活性增高等变化(yiQIg.cN)。

非霍奇金淋巴瘤

各年龄组均见,男性较多。大多也以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易侵犯胸腔,也可引起压迫等症状。发热、消瘦、盗汗等全身症状仅见于晚期。全身瘙痒少见。此型患者发展迅速,易远处播散。扁桃体、鼻腔、鼻窦病变占10%-15%,常有吞咽困难、鼻塞、鼻出血及頦下淋巴结肿大。还易累及胃肠道,小肠为主,半数以上为回肠,其次为胃,表现有腹痛、腹泻和腹部包块。部分病人多在拍X光片或CT等检查时可发现有骨质破坏。可有皮肤肿块、皮下结节、浸润性斑块、溃疡等。血常规示白细胞多正常,若累及骨髓常伴淋巴细胞绝对或相对增多。

[时间:2017-06-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