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2017年的“九毒日”是哪几天?九毒日的养生禁忌

2017年的“九毒日”是哪几天?九毒日的养生禁忌

2017年的“九毒日”正好是从端午到夏至,共计9天

农历五月初五(5月30日)【端午】

农历五月初六(5月31日)

农历五月初七(6月1日)

农历五月十五(6月9日)

农历五月十六(6月10日)

农历五月十七(6月11日)

农历五月二十五(6月19日)

农历五月二十六(6月20日)

农历五月二十七(6月21日)【夏至】

这个季节,上焦“上火”的人特别多,尤其是那些肾精不足引起的上焦热症,会很突然,很可怕。中医介绍,这9天伤身损气耗精元的日子,就是古代所谓的“九毒日”。抓住这几个排毒日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毒五月”最该防好这些病!

1水分散失,导致梗塞

解毒之道:吃温热,不碰凉

农历五月常常包含了夏至,也就是说,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是这个阶段了。高温导致人体水分散失,导致“津液亏虚”。如果不在这个时候做针对性的预防,就容易使气血运行淤滞。这就是为什么夏天脑梗、心梗多发的原因。

为了预防发病,在农历五月有意识地多喝水,尤其是晨起和晚上睡觉之前的两杯温开水,至关重要。其次,要避免熬夜,早睡早起。

2脾胃虚弱,导致腹泻

解毒之道:吃温热,不碰凉

脾胃虚弱是很多人在毒五月里的普遍状态。这是因为夏至前后阳气外达,气血更多地运行在体表,这就造成人体内里的虚寒,脾胃在这个时候很脆弱。

脾胃脆弱的最主要表现就是腹泻以及消化不良。以往看似正常的饮食行为,到了这个时候就有可能让人大病一场。所以,在一起过日常生活中要谨小慎微,对脾胃多加照顾,不吃凉食非常重要。另外,此时三餐要力求规律。

3肠中积热,导致便秘

解毒之道:多吃菜,少吃肉

毒五月引发的另一个常见问题是肠中积热,导致便秘。尤其是晚上吃烧烤,让热性的食物在夜间存留于肠道内,人体无力运化,久而久之形成淤热当然人体阴津不足的时候,便秘就会出现。受此影响,人还容易起痤疮、口臭、口干、口苦、失眠。所以,避免吃太多烧烤和辛辣食物很有必要。

为了减少肠中积热,要有意识地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经常喝水。

4纵欲无度,耗伤精元

解毒之道:节欲望,免消耗

夏季对人体的消耗很大。人们除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外,要避免对身体额外的消耗。因此,农历五月,尤其是夏至前后节制夫妻生活很有必要。

临床上,有部分心脏机能不好的人,在夏季过夫妻生活的时候出现心血管事件。这就是房事本身让心脏负荷增大,最终难以承受导致的。因此,古代人主张妻子在农历五月回娘家,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这些解毒方法要记牢!

1.绿豆汤——代替雄黄酒可解毒,对于有些人来说,雄黄酒太燥烈。可用绿豆汤来代替,清热解毒,止渴消暑。

2.大蒜——代替艾草可驱蚊:南方会点燃艾草熏房间,杀灭蚊虫。其实大蒜也能有效驱蚊。夏天常吃大蒜可防病治病,还可避免蚊叮虫咬。吃大蒜后人体会散发出一种气味,使蚊子避之不及。不吃大蒜的人,可在角落放些切碎的大蒜,蚊子就会逃之夭夭。

3.花香香囊——可提神:传统香囊常用的是苍术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芳香物质可开窍醒神,也可把换上花瓣或檀香做成花香香囊,一样可以有“空气净化器”的作用。

4.服用竹叶粥——清心火:准备鲜竹叶30克,生石膏20克,粳米50克,白砂糖适量,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一同入水煎15分钟左右,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熬粥,等粥成后调入白糖服用,能清心泻火,适用于心火炽盛,高热心烦,口舌生疮,小便短赤,以及小便时尿道灼热涩痛等症状。

5.蒲公英和淡竹叶——利湿健脾:蒲公英和淡竹叶也是适合夏季食用的苦味食材。准备淡竹叶10克,蒲公英10克,绿豆30克,粳米30克,冰糖适量。先将蒲公英、淡竹叶水煎取汁。再将绿豆、粳米共煮糜粥,调入药汁、冰糖即成。食粥,每日3次,能清胃热,泻心火,利湿健脾。www.yiqig.cn

[时间:2017-06-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