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空气养生是怎么回事儿 怎么进行空气养生

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各种养生方法、养生知识,备受推崇。说到空气,生活在城市的人们,第一反应可能就是空气污染、PM2.5、汽车尾气、中央空调的浊气等等。生活在这样的空气中,各种城市病接踵而至,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咽炎、鼻炎、神经衰弱、亚健康;关注PM2.5,关注空气质量,关注呼吸质量,确实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阶段。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9亿人受到空气污染的影响,拥有优良空气质量的旅游景区成为了旅游业的新风向。

研究发现,大自然空气中,蕴含着神奇的能量,能够治愈疾病、愈合伤口、调节平衡、维持生命体健康,它就是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与长寿素”的负离子。如果达到一定的浓度,也可以达到养生和治疗的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中负氧离子标准浓度应大于1500个/cm3,而中国学术界依照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将空气分为六个等级,其中最高级别“非常清新”的空气负氧离子浓度为大于2000个/cm3。而城市中,空气所含负离子只有几十个至几百个/立方厘米。于是,一些地方开始凭借这一资源做起空气养生旅游的文章。

广西巴马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2000个至5000个,被称为“天然氧吧”,而几个长寿村空气中负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然而在一般城市,这一数目是1000个至2000个左右。巴马森林覆盖率高、河流冲刷及海拔高等原因,使得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宜人。负离子不仅能起到净化空气作用,而且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过程,消除呼吸道炎症,缓解支气管哮喘,稳定血压。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只有压电陶瓷负离子发生器生成高活性的生态级小粒径负离子才容易透过人体的血脑屏障,发挥负离子对人体的医疗保健作用。大自然的生态负离子由于粒径小、活性高才创造出众多的长寿村。

空气养生,即“气养”,是指利用天然空气中的能量,达到调养身体的效果。在保健药品养生、食物养生越来越流行的今天,一种新的养生方式正在被专家积极推崇,那就是气养。富含负离子的空气能消除体内自由基,达到抗氧化的目的,从而达到还原治疗、减缓人体衰老、从根本上治疗疾病、恢复人体细胞机能的作用。

空气养生包括空气浴、雨中漫步、雨后散步等,都是利用空气中的负离子来防病保健的具体方法。

空气浴

进行空气浴时,人体和室外空气接触,随着氧气对人体的作用和冷空气的刺激,会促使肺活量增加,改善肺泡通气状况,使血液中的氧气增加,对提高心肺功能非常有益。

雨中漫步

雨中漫步,给人一种独特的舒适、愉快和清新的感觉。绵绵细雨不仅让路面清洁,清除了空气中的浮尘,还会产生大量的负离子。负离子这种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被称为“大气中的维生素”,对人体能起到降低血压、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另外,绵绵细雨对皮肤的按摩,能让人心情愉快,忘记生活、工作中的种种烦恼(yiQIg.cN)。

雨中漫步最好选择雨下20分钟以后进行,此时,空气中的悬浮物已经被基本冲洗干净。当然,中老年人的机体状况不能和年轻人比,选择雨中漫步时最好穿上雨衣、防滑雨鞋,以防感冒及滑倒等。如患有关节炎等疾病的中老年人,就不要选择雨中漫步,待雨过天晴时再出来走走。

雨后散步

雨后阳光的照射,会使空气中产生大量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负离子。因此雨后散步不仅能活动肌体,而且能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改善肺功能。另外,雨后的木花草更加翠绿艳丽,美丽的景致有助于消除阴雨天气给人带来的郁闷情绪。空气养生的“黄金时间”是上午10时前、下午3时后,每天30分钟为宜。

[时间:2017-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