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空气污染和红外线 皮肤健康的杀手

在2013 年中国皮肤科医师年会上, 德国Leibniz环境医学研究院Med JeanKrutmann 教授报告了关于环境污染与皮肤健康相关研究的进展。

他认为, 环境污染与皮肤健康的关系是比较复杂的。环境因素包括紫外线、气温和湿度、臭氧和空气污染,皮肤健康问题则包括皮肤疾病和皮肤老化等。此外,营养、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也影响了皮肤的健康。

虽然此前人们就已知道,雾霾天气、汽车尾气等因素带来的空气污染会诱发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甚至癌症。“目前的证据也已经表明,空气颗粒污染与皮肤老化有比较明确的关系”,Krutmann 教授说。

他介绍了发表于2010 年的一项流行病研究。该研究共观察了400 名德国老年白人女性,调查了不同地区的交通相关烟尘、颗粒物、非交通相关的空气颗粒物,校正了紫外线照射和吸烟等其他混杂因素。结果发现,额头和脸颊的色斑与空气颗粒物有关,长期暴露于空气颗粒物者鼻唇褶也较为明显;烟尘与额头及脸颊的色斑也有相关性,烟尘每增加10-5/米,额头色斑增加22%,脸颊色斑增加20%。

他解释了空气颗粒污染导致皮肤老化的可能机制。空气中的颗粒污染物是由多环芳烃包绕着碳颗粒, 容易渗透人的皮肤,并激活芳烃受体, 该受体可介导多环芳烃类化合物的毒性反应( 包括致癌性),还参与一些重要的生物学过程, 如信号转导、细胞分化、细胞凋亡等。该受体也可启动与皮肤老化有关的基因表达。

“这一发现也提供了商机”,Krutmann 教授说,“我们需要研发能够提供皮肤免受空气污染侵袭的美容产品。”

他介绍,目前空气污染对中国女性皮肤老化影响的研究业已启动,旨在探索并改善我国人群皮肤状况,预防皮肤老化发生。

Krutmann 教授也指出,研究显示红外线(IRA) 亦如UVA 及UVB 一样会对肌肤造成损害,而且比两者更深入渗透肌肤。他指出,IRA会加剧皮肤衰老,令肌肤松弛及失去弹性。慢性红外线辐射可诱导活性氧生成,激活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信号通路并上调基质金属蛋白酶1 的表达。

他说,“红外线作为自然光的一部分也参与外源性皮肤老化的进程。”

Krutmann 教授强调,人类皮肤除了要防护紫外线外,也要关注对红外线的防护。然而,目前常用的防晒霜大多不防红外线。

[时间:2014-02-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