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维生素缺乏导致动脉硬化 吃这些食物能改善

维生素缺乏,对动脉硬化的形成有促进作用。

1,维生素A。当维生素A和维生素E共同发生作用的时候,会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延缓其发展。以往,人们都重视维生素A对粘膜的保护作用,而忽视了它和维生素E共同起到的对血管的保护功能。

2,B族维生素。研究发现,如果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含量超过正常范围,会直接刺激动脉的平滑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能不能调节同型半胱氨酸呢?答案是肯定的。维生素B1、维生素B6和叶酸,就能够调控同型半胱氨酸。此外,维生素B2、B12是分解过氧化脂最有效的物质之一。所以,缺乏维生素B2、B12,易患动脉硬化。

3,维生素C。维生素C有一个功能,就是促使胆固醇变成胆酸。所以它能够把沉积在动脉壁上的垃圾胆固醇清除,这就可以减轻动脉硬化和高血压。

4,维生素E。维生素E可以抑制血管内过氧化脂质的形成,提高良性胆固醇密度。这对于防治动脉硬化十分重要。

该如何补充上述维生素

1,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鸡肝、猪肝、杧果、韭菜、西兰花、奶油、鳝鱼、葱、胡萝卜、芦笋。其中,鸡肝的维生素A含量是各类食物中最高的,每次食用50克,可以获得50900个国际单位的维生素A。同时,鸡肝还富含B族维生素,所以适当适用,对保护血管是有益的。只不过,严重的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在吃鸡肝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食量,以免其中所含的胆固醇影响病情。

2,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包括:花生、豌豆、黄豆、小米、绿豆、鸭肝、玉米、木耳、葱。其中花生的含量最高。另外,黄豆、豌豆、玉米等粗粮杂粮是富含维生素B1的,因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但是,花生炒、炸之后属性偏热,所以最好炖着吃。

3,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包括:羊肝、口蘑、猪肝、紫菜、鸡心、螃蟹、桂圆、猪心、豆豉。其中羊肝的含量最高。但是,养肝的味道有的时候令人难以接受,所以我们不防将口蘑、紫菜等,作为维生素B2的宝贵来源。

4,富含维生素B6的食物包括:葵花籽、金枪鱼、黄豆、核桃、胡萝卜、鸡肉、扁豆、榛子、香蕉、牛肉。其中葵花籽的含量是最丰富的。就预防动脉硬化而言,每天吃一小把葵花籽很适合。另外,葵花籽中还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E等物质。不过,葵花籽吃多了会上火,所以一定要控制好适量(yiQIg.cN)。

5,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包括:牛肝、猪心、青鱼、臭豆腐、虾、牛瘦肉、鳕鱼、腐乳、火腿、鸡肉。其中,牛肝的含量最为丰富。牛肝除了有维生素B12,还含有维生素A和铁、锌等营养物质,适当吃一些是比较有益的。牛肝尽量不要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时吃,不要和鲍鱼、鲇鱼一起吃。

6,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酸枣、柿子椒(红色)、沙田柚、芥蓝、山楂、苦瓜、油菜、橙子、柠檬、西红柿。其中酸枣的含量最大,在人体中的利用率高达86.3%。但是,酸枣不能大量食用,以防止便溏泄泻。

7,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黑芝麻、花生油、色拉油、香菜、杏仁、辣椒、芸豆。其中黑芝麻含量最大。另需注意,上述食物中的杏仁,有一种是苦杏仁。它不可以多吃,否则容易抑制呼吸中枢。

[时间:2017-05-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