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成药的功效及滥用危害介绍

1、六神丸:

为消肿解毒药,常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咽炎、痈疽疮疖等症。此药除孕妇禁用外,体质虚弱者也应慎用。

有的人因为咽喉肿痛服用了六神丸,结果出现皮肤痛痒、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嗜睡昏迷,以及呼吸困难、心律不齐等症状,送医院治疗后才转危为安。

有的父母为了预防孩子生扉子和疮疖,给8~10天的新生儿灌服六神丸10~30粒,结果孩子吐奶、气急、嗜睡,心电图显示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频发性室性早搏,经抢救才化险为夷。原来,这是六神丸中蟾酥等有毒成分所引起,故此药不可滥用。

滥用中成药也有害

2、逍遥散:

主要用于治疗头痛目眩、倦怠无力等症。

但有的病人因患三叉神经痛服用该药,结果1周后全身出现点状粉色丘疹,面部及下肢浮肿,既感寒冷,又发高烧,头部涨痛,停药治疗后痊愈。

3、玉真散:

含有生南星、生白附等有毒成分,每次宜口服0.9~1.5克,过量服用极易中毒。孕妇应禁用。

4、小活络丸:

有人因患外伤性肩周炎或腰部扭伤而服用该药,结果竟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全身皮肤剧痒等症状,经过治疗,症状才消失。

究其原因,可能与组方中的地龙所含的动物性蛋白质导致过敏有关。

5、云南白药:

既可止血又能祛瘀,它不仅被广泛用于治疗外伤病症,还用于治疗口腔溃疡、慢性胃痛及黄水疮等。

有的人以为此药用量越大效果越好,其实不然,如超量服用可能引起中毒。另外,此药可导致流产,孕妇应禁用。

6、金匮肾气丸:

此药常用于治疗腰酸腿软、小腹急痛、烦渴不眠、小便不利或尿频等症。

但有些病人服药后,会出现皮疹、恶心、腹痛、腹泻、浮肿、头痛及血压上升、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

7、牛黄解毒丸:

常用于治疗咽炎、急性扁桃体炎与口腔溃疡、齿龈炎、疖肿等。不少人认为,它既用于解毒,多服些也无妨。殊不知滥用此药同样会引起不良反应,甚至中毒。

如一位女孩因面部患黄水疮,服牛黄解毒片1粒半,另半粒溶于酒中涂搽患处,不料半小时后下肢出现红疹,约过2分种后突然昏厥,急送医院抢救。

另一位目赤肿痛的病人,每次服牛黄解毒片6粒,每日2次,3日后出现口腔溃疡,鼻腔、牙龈出血,全身有出血点,酿成血小板减少症。

还有一位孕妇,因患扁桃体炎,服了牛黄解毒片导致流产(yiQIg.cN)。

8、黑锡丹、铅丹:

它们为含铅的中成药,如果用量过大会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导致死亡。

9、三仙丹、安宫丸、朱砂安神丸、参茸卫生丸:

它们都含有朱砂,即硫化汞,久服可导致汞中毒。

此外,应用消咳喘不当,可导致心律失常;

使用附子理中丸不妥,会引起舌头卷缩,呼吸急促;

滥用柴胡注射液、鹿茸精注射液等会引起过敏性休克。

为了避免用药时出现上述种种不良反应,我们应用中成药时必须做到“知己知彼”“对症下药”。在用药期间,尤应密切观察用药后的反应,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药,去医院检查治疗。

[时间:2017-05-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