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诱发高血压病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高血压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我国国内统计结果表明,双亲血压都正常,子女患高血压的几率是3%:一方有高血压病,子女的发病几率可能是25%;父母双方均有高血压的,子女的发病几率可能是45%。这是因为,高血压一方面受遗传因素影响,另一方面还受环境因素影响,包括生活习惯、社会因素、气候等。环境因素在高血压的发病中起着比遗传更为重要的作用。即使遗传基因有变异的人,如果控制不良生活方式,完全可以不发病或晚发病。因此,高血压也称为生活方式相关疾病。

2.超重与肥胖

由于长期摄入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引起的超重和肥胖,是高血压发病的首要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压病人中一半左右是胖子,而肥胖人群中有一半是高血压患者。胖有很多种,有的人胖集中在腹部上,腰围粗,肚子大,我们称之为“向心性肥胖”,这种胖最危险一一常常有高血压并伴有血脂紊乱、血液胰岛素增高、糖耐量异常,被称为“代谢综合征”。

3.高钠盐饮食

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人体内钠与水之间必须维持一定的平衡。盐不但使血压升高,而且还会直接损伤全身各处的血管壁,引起血管硬化,导致心肌梗死或肾功能衰退。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每日食盐摄入标准为4—6克。据统计,中国的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由于气候寒冷,蔬菜、水果较少,平均每人每天吃盐12~18克,而在南方就较低,从而造成东北地区男性高血压发生率,比南方如上海地区要高出1倍左右。

4.不良心理因素

不良心理因素可导致高血压。现在社会上竞争激烈,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不少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心理状态容易产生不平衡,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过度,表现为工作时心动过速、火气大。长期心跳过快(≥75次/分),心血管病发生的比率会随心率增加而直线上升。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悲伤、愤怒等都可诱发高血压,人在痛苦和愤怒时,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舒张压明显升高,而在恐惧时收缩压明显升高。高血压患者性格上常常是心大志高,好竞争,好激动,较固执(YIqiG.Cn)。

5.酗酒

饮酒能增加心脏、血管的负担,刺激血压升高。酗酒是高血压、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饮高度酒精含量的白酒。根据2002·年WHO调查,世界范围内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在发达国家依次为吸烟、高血压、酗酒,在发展中国家依次为酗酒、高血压、吸烟。

6.吸烟

吸烟已被公认为是直接影响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刺激神经血管收缩,这时心率和收缩压就会出现一过性升高。

[时间:2016-06-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