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根据症状选择感冒药要遵守的几个原则

根据症状选择感冒药要遵守的几个原则

用西医治疗感冒,要解决的是发热、流涕、打喷嚏、咳嗽4大症状。针对这些症状,可选用以下常用的药物。选准选好是有讲究的。

总的来说就是要选择有效、不良反应低、安全性高的药物。分述说明于下:

1.解热选用扑热息痛;

2.鼻塞流涕用伪麻黄碱;

3.打喷嚏选氯雷他定;

4.咳嗽选右美沙芬。

一.解热镇痛:要对乙酰氨基酚,不要阿司匹林

1.在退烧止痛药中,阿司匹林的历史最为悠久。但由于其酸性强,胃肠刺激大,大剂量可引起恶心呕吐,也会加重或诱发胃腸溃疡病,诱发雷氏综合征(多见于15岁以下儿童)和肾脏的损害。英国已明确规定,16岁以下儿童禁用阿司匹林。因此医生已不把它作为退烧止痛的首选。

2.复方氨基比林(又名安痛定),也是最常用的强效退热药之一。但该药可诱发急性溶血性贫血、皮疹等。安乃近解热作用显著,但毒副作用明显。这几种药物都不是好的选择。

3.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目前相对安全的药物,世界卫生组织已把它推荐为2个月以上婴儿和儿童高热时首选退热药。其退热效果迅速可靠,不良反应较少,可家庭常备。它的商品名有泰诺林、百服宁、一滴清、必理通等。

二.鼻塞流涕:要盐酸伪麻黄碱,不要麻黄碱类

1.在鼻减充血剂中,PPA(苯丙醇胺)因可引起脑出血等严重不良反应已被淘汰。麻黄碱与“冰毒”(国际上滥用最严重的中枢兴奋剂之一)一起过从化学结构上看,差别非常之小,因此被作为制造“冰毒”的前体。

2.用于感冒的治疗,麻黄碱虽然可以有效地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但同时对心脏有兴奋作用,并可引起血压上升,因此也应抛弃不用。

3.盐酸伪麻黄碱是麻黄碱的旋光异构体,也可以收缩上呼吸道血管,缓解鼻咽部黏膜充血、肿胀,使鼻塞症状减轻。但对全身血管影响较小,对心率血压几乎无影响。可作为感冒鼻塞时的首选药物。

含盐酸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有白加黑、泰诺、新康泰克等.但-定不能超量。

三.打喷嚏:要氯雷他定,不要扑尔敏

1.抗过敏药可缓解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的症状,同时具有轻微的镇静作用。其中第一代抗过敏药物(代表药物就是扑尔敏)起效迅速可靠,但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有嗜睡作用,服用药物以后犯困,不能进行开车、高空作业等活动,甚至一般的工作也难以应付。

2.如果您感冒后仍要继续工作,最好不要选择扑尔敏,可用第二代抗过敏药氯雷他定代替,嗜睡的不良反应可大为降低。

四.镇咳:要右美沙芬,不要可待因

1.对于一些比较剧烈的咳嗽,一般镇咳药很难奏效。这时候,中枢性镇咳药就成了必然的选择。它能直接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产生镇咳效应,用以缓解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咳嗽。

2.临床上常用的中枢性镇咳药主要有复方磷酸可待因(如联邦止咳露、奥亭)和氢溴酸右美沙芬(如愈美片)。但前者因有成瘾性,并可抑制呼吸,引起便秘,故不应作为首选。

3.常用的右美沙芬镇咳强度与可待因相等或略强,长期应用未见耐受性和成瘾性。且治疗剂量不抑制呼吸,口服吸收好,可作为剧烈咳嗽时的首选用药。www.yiqig.cn

[时间:2017-05-0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