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有关中暑的原因 症状 急救及注意事项

一、中暑的易发因素包括:

1、环境温度过高,人体由外界环境获取热量。

2、人体产热增加,如从事重体力劳动、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应用某些药物如苯丙胺。

3、散热障碍,如湿度较大、过度肥胖或穿透气不良的衣服等。

4、汗腺功能障碍,见于系统硬化病、广泛皮肤烧伤后瘢痕形成或先天性汗腺缺乏症等患者。

二、中暑的症状:

1、中暑先兆: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

2、中暑初期: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色、四肢无力、头昏眼花、胸闷、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正常或略高。

3、轻度中暑: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成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

4、重度中暑:也称热衰竭,表现为皮肤凉;过度出汗;恶心、呕吐;瞳孔扩大,大量出汗、皮肤湿冷、体温升高到38℃以上、血压下降、脉搏加快;腹部或肢体痉挛;常伴有昏厥,昏迷,高热甚至意识丧失。

三、中暑时如何急救?

1、搬移

中暑初期应迅速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降温,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

2、降温

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50%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的也可用降温毯给予降温。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3、补水

初期与轻度时,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4、促醒

偌中暑时病人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yiQIg.cN)。

5、转送

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使患者步行,同时运送途中要注意,尽可能的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四、中暑四大禁忌:

1、过量饮水:中暑后须大量补充水分和盐分,但过量饮用热水时会更加大汗淋漓,反而造成体内水分和盐分进一步的大量流失,严重时会引起抽风现象。如此便是得不偿失。正确的方法应是少量多次,每次饮水量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

2、过量进食:不能吃油腻劳腥的食物,过多的食用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而输送到大脑的血液便相对减少,营养物质也不能被充分吸收,所以应尽量多吃一些清淡爽口的东西,以适应夏季的消化能力。

3、偏食辣椒:夏季阳浮于外、阴液不足,而辛辣燥热的食物只会助热却阳,而且它还使你的美丽肌肤上蹦出几颗不小疙瘩。因而,少吃,当然不吃是更好的。

4、冷食伤身:身体干渴的时候,冷饮和瓜果类食物让人爱不释口,很可惜,中暑后这两样东西也不能多吃,凉性食品会损伤你的脾阳。

[时间:2017-05-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