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阳虚阴虚的表现症状 脏腑阴虚的不适症状

阳虚阴虚的表现症状 脏腑阴虚的不适症状

阳虚,阳气少了,会怎样?怕冷,穿着棉靴还是脚冷,盖几床辈子睡到天亮被窝还是冷的,那多半是阳虚了。

阴虚最常见的症状

那阴虚呢?同样的道理,阴液少了。我们知道,健康的身体,应该是阴阳平衡。如果阴少了,制衡不了阳,那会怎样?就是阳虚症状的反面,五心烦热。

哪五心呢?手脚心,加心脏的心。手心脚心觉得热,爱出汗,甚至睡觉的时候要伸出被子,有的人总想把手心贴到凉的墙上才舒服。生活也没啥糟心事,但总觉得心烦,发燥。

燥热带来的是什么?盗汗。大夏天睡觉出汗挺正常,但你要是把枕巾都打湿了,或者冬天睡觉也出汗,那就不正常了。而大白天出汗呢,就叫自汗。

阴虚多因血虚,女性还容易月经不调、面色无华、黑色素沉着,黄褐斑、蝴蝶斑滋生。

大家还可以看舌头,阴虚火旺嘛,容易舌质颜色红,舌苔薄,甚至没有舌苔,其中舌色红是最主要的指征。

以上这些症状是阴虚患者都共有的,但阴虚还要细分。

阴虚细分:各个脏腑阴虚都会引起哪些不适?

1.肺阴虚,即肺阴不足

多由久咳伤阴或热病后期阴津损伤所致。此时具体的表现是咳嗽无痰、或痰少而粘,口咽干燥,舌红少津。

2.心阴虚

久病耗损阴血,或失血过多,另外工作压力大,思虑过度,也会消耗心血,导致心阴不足。具体的表现是失眠、多梦、心悸、健忘。或两颊发红,头晕目眩等虚火上炎之症。

3.胃阴虚

由胃病久延不愈,或热病后期阴液未复,或平素嗜食辛辣,或情志不遂,气郁化火使胃阴耗伤而致。主要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燥咽干,大便干结,或呕逆,舌红少津。

4.肝阴虚

指阴液亏损,肝失濡润。具体表现是头晕眼花,两目干涩,视力减退,面部烘热或两颧潮红,性情急躁,容易发火。

5.肾阴虚

临床表现为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脱发、失眠多梦、男子兼见遗精,女子经少或经闭等。www.yiqig.cn

[时间:2017-05-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