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好习惯帮您预防远离癌症

保持正常体重

世界卫生组织称肥胖是继吸烟之后最易患癌的原因之一。由于肥胖者体内脂肪会产生高含量激素,如雌激素和胰岛素等,这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如乳腺 癌、肠癌和胰腺癌等。据研究表明,每减轻20磅(约合9公斤)体重就可以降低10%的患癌风险。

多喝水

每天多喝水或其他不含酒精的饮料可以降低患膀胱癌的风险,大量的水将尿液稀释,同时也降低了致癌因子的浓度。检测你每天喝水是否够量最简单的方法是去洗手间观察自己尿液的颜色,若淡黄色就说明喝够了,如果是深黄色就说明你需要多喝水。

多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每天30分钟适度的锻炼会使你患癌的风险减半。而锻炼也并不一定就 是要在体育馆挥汗如雨,其他简单的活动如散步、园艺等都可以做为你的日常锻炼。

多吃大蒜

大蒜富含硫化物刺激免疫系统抗癌,对抗胃癌尤其有效。

少熬夜,睡足觉

经常熬夜的人会导致能够抑制肿瘤的褪黑色素减少。睡眠不足的话,人体免疫功能会下降,黑白颠倒的生活还会影响内分泌。因此,应尽量按时睡觉,保证醒来有个好精神,必须上夜班的人应尽量减少夜班次数,下夜班后最好能有48小时的休息时间。

少喝酒,不吸烟

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食道癌的危险显著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应不超2份(1份含酒精10~15克),女性别超过1份。烟焦油内含有4000种化合物,其中至少有43种化合物会引起癌症。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的癌症发生与吸烟相关。此外,吸烟还会造成二手烟、三手烟污染。

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

癌症的发生与心理因素密不可分。统计显示,许多癌症患者病前经历了如亲人故去、失恋、离婚、失业、降职或天灾人祸等重大生活变故,而这些生活重大事件加之负面情绪极易形成“癌症性格”。一旦受到“癌症性格”的干扰,就会导致神经内分泌活动紊乱,器官功能活动失调,并使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免疫监视功能减弱,进而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的监视作用,易导致癌细胞转化和突变。可以说,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能有效地预防癌症,还有利于治疗;而孤寂、愤怒、悲哀、绝望等情绪则可以损害人的免疫系统,诱发癌症(yiQIg.cN)。

30岁开始定期体检

健康人群35岁、高危人群30岁就应该每年定期进行防癌体检。目前呼吸、消化和生殖泌尿系统占全部肿瘤的80%以上。对呼吸系统,可拍胸片、低剂量CT;对消化系统,可做消化道钡剂检查、胃肠镜以及肛门指诊、肝胆胰脾超声检查;对男性生殖泌尿系统,可做双肾、膀胱、前列腺超声,对女性可做乳腺、双肾、膀胱、子宫和附件超声。

饮食新鲜多样化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居民每天要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上班族可以在每天上午10点、下午4点左右吃些水果,比如苹果、香蕉、猕猴桃等,种类尽量多样化。晚上最好回家吃饭,少点外卖,少吃红色或加工肉类等,不要吃过夜腐败的食物。

[时间:2017-04-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