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生气大哭大闹 父母怎么办

孩子爱乱发脾气,一生气就大哭大闹,不仅常让爸妈下不了台,也会导致孩子的人际互动困扰。当孩子犯错时,你是大发雷霆或是温和的帮他解释呢?基本上,两个极端都算不上正确,还可能会让孩子的情绪发展受到限制。过度强烈的情绪表达,很容易让孩子学到错误的情绪传达让孩子变得易怒;过于顺着孩子的想法,容易使得孩子无法了解别人与自己的分别,让孩子变得固执。带孩子就像放风筝一样,要一收一放,让孩子在过程中渐渐地学习如何顺应环境的变化。绝不是不能处罚孩子,在临床上我们常常看到脾气不好的孩子,爸妈都非常温和有礼。但是,必须要记得处罚孩子时,请不要和孩子“说气话”,不然孩子常常会模仿得很像而使大人更生气。

夫妻之间偶尔吵吵架,的确有助于家庭关系的维持,透过争执的过程帮助彼此更加了解对方的坚持,才能彼此调整。相反地,如果都是一直保持“冷静”,只有礼貌却没有沟通,才会是最麻烦的事情。绝对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但是有情绪是可以的,不过要学习控制,因为你就是孩子最好的模范。“家”不是吸尘器,请不要将工作上的压力带回家,适时地调适自己的情绪,才是帮助孩子建立情绪发展的关键。

第一阶段“三步骤”了解情绪

步骤一:冷静

第一件要做的,不是和孩子说道理,而是先让孩子冷静下来。不论是用转移注意力或带离现场,都是可以的。在沟通时,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可以听得进去,而不是在旁边不停地叨念。因此,先让孩子静下来,才能真正地听进去。

步骤二:认同

情绪表达是有价值的,过度压抑孩子的情绪,有时会出现其他的问题,但是最重要的原则是不可以伤害别人。为何孩子会大发脾气、无理取闹呢?最常见的情况是孩子被误会的时候。先帮孩子说出他的感受,赞同孩子的感觉,并且帮他完成想要表达的字句,当孩子的“代言人”,当孩子感觉被了解之后,就会静下来听你说话了。

步骤三:反省

当沟通的桥梁搭上后,就可以开始描述“第三个人”看到的情况给孩子听,让他了解别人看到什么?你生气之后,还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其他人在做哪些事情呢?透过这样的过程,孩子就会渐渐地了解别人究竟在想些什么,让他自己思考与反省,才能让孩子渐渐地发展出“同理心”。

第二阶段只能生气五分钟

生气是一种自然的情绪,也是正常发泄心理压力的一种管道。孩子不是不可以生气,而是应该发展出适当的表达方式。当碰到孩子生气的时候,我们需要处罚的不是他的“情绪”,而是他表现出来的“不适当行为”。因此,请不要要求孩子“不可以生气”,因为就连大人自己也做不到。最重要的,要让孩子可以渐渐地缩短生气的时间,因为生气时间长短才是真正惹毛父母的原因。当孩子生气的时间从30分钟、20分钟,渐渐练习缩短到5分钟,你就会发现孩子不再那么容易让你生气了(YIqiG.Cn)。

第三阶段丰富孩子的情绪词汇量

因为文化的特质,我们不像外国人一样,常常会和孩子谈论自己的心情,就像将垃圾倒给孩子一样。但是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唸绘本、说故事,透过故事的内容,提升孩子对于“情绪”的了解,进而增加孩子的情绪词汇量。很多时候,同样一句话,差一个字差很多。想想如果本来答应孩子要带他去动物园玩,但是临时接到老板的电话要至公司加班,这时虽然很不愿意,却一定要去。就在你要穿鞋子时,孩子突然跑出来说了一句,“你明明答应我的,你让我好生气!”结果可想而知的,应该就是挨了了一顿骂。

但在这时候,如果帮孩子换两个字,将“生气”换成“失望”呢?“你明明答应我的,你让我好失望!”这时你不会生气,反而会安慰孩子不是吗?帮孩子认识更多的“情绪”词汇,才是最有帮助的。

当孩子不愿意道歉时……

光了解事情的发生的原因,而不是随口说,“做错了,就要说对不起。”有时候说“对不起”,并不是对或错的问题,而是礼貌上的表达。就象是如果你坐着好好的,有一个人突然撞到你的脚而绊倒了,这时是谁对谁错呢?当然你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他也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只是礼貌上我们就会说声“对不起”。因此,当孩子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事时,往往也就不愿意说“对不起”,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事情啊!这时,跟孩子说:“说『对不起』是一种礼貌,乖孩子都会说『对不起』。”这样孩子就会愿意配合了。

[时间:2016-05-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