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蛋白粉的禁忌人群及补充误区介绍

一、首先,必须明确健康人只要合理饮食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

蛋白质是维持和修复机体以及细胞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素,它不仅影响机体组织如肌肉的生长,还参与激素的产生、免疫功能的维持、血红蛋白的生成等多个方面。

然而,蛋白质绝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成年人每天所需的蛋白质为每日50~70克,约合每公斤体重1.0克,正常合理的膳食就足以满足一个人基本的蛋白质需求。如每日进食适量的主食(男性6两以上,女性5两以上),1~2袋鲜牛奶或等量的酸奶、豆浆,1个鸡蛋,3两瘦肉和2~3两豆类制品,就足以补充健康人每日所需的全部蛋白质。因此,可以明确指出,正常饮食的健康人是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的。

二、蛋白粉的主要作用是纠正机体的蛋白质营养不良,主要适用人群:

第一类,由于疾病导致体内的蛋白质处于重度亏损状态的人群,如肿瘤、肺结核、神经性厌食,功能性消化不良,小肠吸收障碍的患者。这些患者可因蛋白质过度消耗或蛋白质的摄入吸收存在不足而导致蛋白质营养不良。这类患者在经医生确定肠胃功能允许时,可以口服蛋白粉。

第二类,处于某些特定阶段的人。比如孕妇、乳母和胃肠道功能较弱又进食少的老年人。儿童和青少年可正常进食者,一般不需补充蛋白粉,除非是处于大运动量锻炼期间,或是学习压力很大,或者因为挑食或素食无法从饮食中摄入充足的蛋白质。还是强调以自然膳食为主,让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三、蛋白粉禁用人群:

某些人群需禁用蛋白粉:如对蛋白粉成分过敏、胃肠功能不允许、胃功能衰竭、处于禁食状态的患者、急性胰腺炎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肝硬化、肝性脑病患者和高位肠瘘患者等。而糖尿病肾病患者要适当降低蛋白质的摄入,每公斤体重蛋白质的摄入量可降到0.6克。

四、补充蛋白粉的常见误区:

误区1:靠蛋白粉减肥

有一种“高蛋白减肥法”曾经流传很广。这种减肥法的核心是,只吃蛋白粉等高蛋白食物,不吃脂肪和糖类。这样的结果是,蛋白质过量,必需的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严重缺乏。长此以往,会引发贫血和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不良。结果很可能是减肥未果身先伤(yiQIg.cN)。

误区2:靠蛋白粉长个、长智力

一些家长认为蛋白粉是好东西,多吃可以帮助孩子长个子、长智力。其实,孩子的身高和智力的发育必需建立在合理营养的基础上,也就是说要想孩子个子高、智商高必需提供种类齐全比例合适的营养素。而蛋白粉所提供的蛋白质,只是营养素家族中的一份子,它不能替代其他营养素。相反,大量进食蛋白粉,可能会对孩子稚嫩的肾脏和肝脏造成严重的负担。

误区3:靠蛋白粉增强免疫力

抵抗力的建立和维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依赖机体自身的调控,适宜的能量摄入,合理而完整的营养素构成。显然,单靠蛋白粉是远远不够的。不仅不够,如果不好好吃饭而单纯依赖蛋白粉,只会使抵抗力受到损害。

误区4:靠蛋白粉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单靠蛋白质也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适宜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再多的蛋白质对胎儿生长发育也是无济于事的。相反,还会加重孕妇的肝肾负担。

总而言之,人体的合理营养必须以合理膳食为基础,如因食量不足或疾病造成某些营养素缺乏需在医生或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合理补充,千万不要盲目听从一些别有用心的宣传或虚假广告的误导而瞎补一气。

[时间:2017-04-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