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花粉过敏该怎么办 如何脱敏

如何防治花粉过敏

(一)减少对花粉与诱因的暴露

1.避免接触变应原: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诊这一类的病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

避免接触花粉通常即可预防发作。但实际操作中要使病人完全避免对花粉的接触是有一定难度的。当过敏病人被确诊为花粉过敏时,首先应尽量搞清对何种花粉过敏,以便根据该种花粉的时空分布

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①长期移居或花粉飘散季节暂时移居到无花粉或很少有该种致敏花粉的地区。

②在花粉季节出门要带密度较高的口罩。

③花粉季节宜在早晨或晚上出门,通常中午前后是花粉浓度最高的时间。

④鼻腔局部涂抹花粉阻断剂。

2、注意饮食: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和刺激性食物。如同时对蔬菜、果类交叉过敏,应避免进食那些过敏的植物性食物,尤其是生食易导致过敏的蔬果(因人而异)。

很多蔬果过敏与花粉过敏存在着一定的对应关系。据研究:对桦树过敏的人,有可能对苹果、樱桃、桃子、梨等过敏,对蒿花过敏的人,则有可能对芹菜、辣椒粉过敏,对豚草对敏的人,可能对哈密瓜、香蕉、西瓜等过敏,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特定花粉和某些食物的成分中有交叉的抗原(过敏原)反应。

(二)预防性用药及脱敏疗法

1、提前用药:有花粉过敏史者需提前一两周用药。有过敏史的人,开花季节前就应加以重视,不能等到发病才开始治疗。现在很多抗过敏药物,不光有治疗作用,还有预防的功效。

局部用药:如应用鼻用激素或色甘酸钠可防治鼻过敏症;伴哮喘者可经口吸入激素或色甘酸钠以预防。有过敏性结膜炎史者甚至需提前两三个月用药来治疗和预防。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眼药水,在过敏期间,患者要经常使用,且疗程有时需提前几个月。

口服用药:在初春、夏末等时候,花粉还未‘肆虐’的时候,有既往病史者可以提前一到两周,就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目前,市面上的抗过敏药功效大都相差无几,以抗组胺药为主。

免疫疗法:如上所述,风媒花的花粉很难作到完全避免。因而免疫疗法(即脱敏疗法)就成了花粉症的主要预防手段了。

免疫疗法的原理是将患者敏感的花粉提取液,从少到多逐渐增加剂量注入患者体内(免疫疗法最常用,且效果较好者为皮下注射法),使患者体内产生免疫学改变,有利于提高患者对该花粉的免疫力。免疫疗法究竟应用多长时间?没有定论,但一般主张有效的病例应坚持3~5年。

(三)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对症用药:已经发病的患者,应用一些药物对症处理,除继续应用上述药物外,口服抗组胺药以减轻症状,并注意选择无瞌睡的抗组胺药如开瑞坦(可改善鼻塞)。哮喘发作时可经口吸入止喘药如β2激动剂喘乐宁、喘康速、沙丁胺醇和可必特(β2激动剂和异丙托溴铵)等。重症需住院治疗。

七种方法在家治过敏

1.皮肤过敏冰镇缓解。冰镇能舒缓过敏带来的麻烦,只需一张纸膜沾湿清水后,在冰箱中冷藏一段时间,再把纸膜打开覆盖在脸上。脸上因为过敏而痒痒的感觉也会瞬间消失。

2.喝蜂蜜防过敏。喝蜂蜜可起到免疫疗法的功效。在过敏季节来临之前几周或几个月,每天喝勺蜂蜜。最好选择当地产蜂蜜(yiqiG.Cn)。

3.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既是抗氧化剂,也是重要的肥大细胞稳定剂。肥大细胞容易引起眼部刺激、打喷嚏和流鼻涕等过敏症。

4.饮用荨麻叶茶。荨麻有刺激性,但是饮用荨麻叶茶绝对安全。饮用之前,将荨麻叶浸泡10—15分钟,防过敏药效更好。

5.淡盐水洗鼻子。用淡盐水冲洗鼻子有助于冲刷掉鼻子中的过敏物,进而减少或缓解过敏症状。

6.精油蒸汽熏吸法。平底锅加水烧开,关火后滴入4滴桉树油、1—2滴茶树油。再用一块大毛巾盖住脸部,对着平底锅做深呼吸5—10分钟。

7.喝酸奶。乳酸菌能增强人体抵抗力,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过敏症状。花粉过敏症的人要每天喝酸奶。

花粉过敏是很头疼的事,特别是春暖花开,天气晴朗的时候正是外出的好时间。但是花粉过敏者外出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平日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可以适当的喝点蜂蜜,对皮肤也有一定的帮助。不仅对皮肤好,而且蜂蜜对肠道也有很大的好处。

[时间:2017-04-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