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损耗阳气的行为 该怎么补阳气

损耗阳气的行为

1.漏脚踝

初春乍暖还寒,可很多女孩喜欢上装大衣、羽绒服,下装配九分裤,有时明明是长裤,也要卷起裤管,露出一截脚踝,很多女生认为“韩剧里很多女明星都这么穿,显瘦。”为跟上潮流,即使冻点也无所谓。

但是,在中医理论中,脚裸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三阴交。三阴,是肝、脾、肾三条阴经的交会穴,肝藏血、脾统血、肾藏精。交,交会也。三条阴经血交会于此,故名三阴交穴。此穴受到寒邪,肝、脾、肾三条阴经同时重伤!所以,即使要露请至少遮住三阴交穴。

2.露腰露脐

除了露脚裸,现在的裤子也越穿越低,露腰露脐体现了性感和个人魅力。

但是,你在露腰的同时也将一个穴位暴露出来了——命门。肾是人的先天之本,命门里藏有真火,肾气具有温煦全身阳气的作用,人体阳气十足,则百病祛除。

此外,肚脐也是一个重要的穴位,叫做神阙,神,尊也,上也,长也,指父母或先天,阙即牌坊也,神阙意指先天或前人留下的标记,如果常穿低腰裤,那么就很容易让肾脏和肚脐受到寒邪,从而导致肾气亏损,体内阳气不足,人就会出现体内血流不畅,甚至下半身时常感到发麻、疼痛、冰凉等。所以,炫腹要不得!

3.早上起床后洗澡洗头

首先,早晨人体在升发阳气,洗澡会大量的消耗阳气。这就相当于一天阳气还没用呢,就已经消耗了,然后还有一整天的事情需要去操劳,去奔波,就只能消耗库存的气血了,那这就是在伤害自己了。

4.春天吃水果

《内经》告诉我们:春三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只为发陈,万物生长而非结果之时,大部分植物花开春夏、结果于秋,所以顺应自然,秋季,瓜熟蒂落,吃水果季节在秋,才是水到渠成!

大家知道,我们的脾胃喜欢温暖,脾胃温暖了才能消化食物,运化营养。而水果是生冷的,它是伤脾胃的东西。春天乍暖还寒的时候还是少吃水果为好。

5.夜跑

上班族一般都是白天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所以到了晚上便成了运动的最佳时间,甚至不少人以为运动时间越长,出的汗越多对身体越好。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

上午阳气升发,我们要顺应阳气升发,这时候运动是合适的;晚上阴气内敛,你偏要去运动,扰乱人体正常运行,怎么还能够健康?如果非要去运动,就应该以散步为宜;一旦剧烈运动,就等于是在戕害自己的性命了。

补阳气的妙招

1.起居寒暖皆适宜

春季气候变化大,人体对寒邪的抵抗力会下降,因此在春季,不宜太早脱掉厚衣服,特别是年老体弱者,更不应该一下子骤减穿衣。睡眠上要尽量早睡早起,保持精力充沛。

2.多甜少酸补阳气

春季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少吃酸味的东西。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的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因此春季在饮食调养方面一定要注意,宜多食甜,少食酸。

春季,我们的新陈代谢比较强,所以饮食可以吃微辛且清淡的食物(yiQIg.cN)。

3.养肝食材来助力

春季养生最主要的就是养肝,注意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不良情绪影响,预防肝火上升。可以多吃一些发散性的辛甘食物,例如韭菜、洋葱、油菜、香菜、白萝卜、白菜、菠菜、芹菜等。还有像豆腐、海带、草菇、金针菇、薏仁等食物都是不分季节的好食材。

4.运动行走缓步

春季气温回升较快,所以这时候我们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加快人体血液的循环,有助促进气血的运行。春季踏青,做一些缓和的运动,例如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运动,对养生是非常有好处的。

还有,春季不宜做太剧烈的运动,不宜运动到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因为这样会消耗阳气,对养生不利。

[时间:2017-03-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