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咽喉癌的症状 易患人群介绍

咽喉癌的症状

1、声门上型

包括原发于声带以上部位的癌肿,如会厌、杓状会厌襞、室带和喉室等。此型癌肿分化较差,发展较快。由于该区淋巴管丰富,常易向颈深上组位于颈总动脉分叉处淋巴结转移,早期症状又觉喉部有异物感,咽部不适。以后癌肿表面溃烂时,则有咽喉着,可反射至耳部,甚至影响吞咽。晚期癌肿侵蚀血管后,则痰中带血,常有臭痰路出;侵及声带时,则有声嘶、呼吸困难等。

2、声门型

局限于声带的癌肿,以前、中1/3处较多,分化较好,属Ⅰ、Ⅱ级。发展较慢,由于声带淋巴管较少,不易向颈淋巴结转移。主要症状为声嘶,逐渐加重。肿瘤增大时,阻塞声门,可出现喉喘和呼吸困难,晚期有血痰和喉阻塞症。

3、声门下型

即位于声带以下,环状软骨下缘以上部位的癌肿。因该区较为隐匿,不易在常规喉镜检查中发现。早期可无症状,以后则发生咳嗽、血痰。晚期,由于声门下区被癌肿堵塞,常有呼吸困难。亦有穿破环甲膜,侵入甲状腺、预前软组织,亦可沿食管前壁浸润。声门旁型:指原发于喉室的癌肿,亦称贯声门癌。

最易得咽喉癌的人群

1.吸烟人群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其危害之一就是引发咽炎,约95%以上的烟民患有不同程度的咽炎。长期吸烟所致的烟毒会黏附在咽后壁、气管壁和肺泡上,难以彻底清除,夜间尤甚,“吭吭”作声,时间一长,肺部排泄功能下降。

2.用嗓过度者

需要高度用嗓的职业有许多,如教师、歌手、播音员、话务员、交通警察等,十有八九有咽炎症状,平日高频率地使用嗓子,引起声带两边过厚,咽部红肿发痒,导致咽炎的产生(yiQIg.cN)。

3.免疫力低下者

身体素质低,身体免疫力差,抵抗各种病菌的侵入能力也会降低,许多慢性疾病趁虚而入或者加重。如咽部受到细菌感染将引发咽炎等。

4.白领一族

城市白领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首先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身体抵抗力较弱,易招惹咽炎;另外办公室内外温差大,人口多,空气质量差,也容易诱发咽炎。

[时间:2017-03-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