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齿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 保护牙齿的食物

牙齿容易患有哪些疾病

1. 牙周炎

所谓牙周炎,主要是由于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发病年龄以35岁以后较为多见。由于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而易被忽视,待有症状时已较严重,甚至已不能保留牙齿。理想的牙周炎治疗模式应该是首先在一段时间内控制细菌滋生以及过度炎症反应,然后诱导牙槽骨再生。

2. 牙龈增生

牙龈增生是指牙龈组织的细胞成分增多所致的牙龈体积增大,可见于牙菌斑生物膜引起的牙龈组织感染性疾病,也可见于由局部刺激以外的因素引起的非炎症性变化。按照病理学分类为炎症性增生、纤维性结缔组织增生、遗传性突发性增生和并发化脓性增生。

3. 龋齿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最终为牙齿丧失。其特点为发病率高、分布广,是口腔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临床上可见龋齿有色、形、质的变化,而以质变为主,色、形变化是质变的结果。

4. 牙本质过敏症

俗称倒牙,是牙齿在外界温度、化学、机械等刺激时引起的一种异常酸软疼痛的感觉,是牙体硬组织的非龋性疾病,发病高峰年龄一般在40岁左右,文献记载约有近30%的成年人罹患此病,属于口腔科的常见病、多发病!

5. 氟斑牙、四环素牙

氟斑牙又称氟牙症或斑釉牙,是色素牙的一种。氟主要损害牙釉质发育期牙胚的造釉细胞,因此,过多的氟只有在牙发育矿化期进入机体,才能发生氟牙症。而四环素牙,主要是由于人们(尤其是儿童)服用四环素后,经吸收并在血液中保持一定的有效浓度,与钙结合在一起,生成一种黄色复合物。如果牙冠正在发育钙化阶段,这种复合物就沉积在牙冠上,使长出的牙齿发育不全并出现黄染现象。

保护牙齿健康的食物

目前的研究表明,在水果,蔬菜,豆类和坚果中的抗氧化剂和其他营养物质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对抗细菌和炎症,与此同时,所有这些也都可以帮助保护牙齿和牙龈的能力。

还有一些食物和饮食习惯甚至有助于帮助处理口腔内的细菌攻击的能力的不同的效果。

如奶酪可释放出钙,随着斑块混合和坚持到了牙齿,保护他们免受导致腐烂的酸和帮助重建牙釉质。

清脆的水果,生蔬菜,如苹果,胡萝卜和芹菜,有助于牙齿清洁消除牙菌斑和保持口气清新。

抗氧化维生素,如维生素C,以及从其他营养素的水果和蔬菜有助于保护牙龈和从细胞损伤和细菌感染等组织。

叶酸促进口腔内健康,并支持在整个身体的细胞生长。维生素B家族的这个叶酸成员被发现在绿叶蔬菜和啤酒酵母中(yiQIg.cN)。

绿茶 -茶多酚已经知道,以减少细菌和口腔中细菌的毒性产物。茶叶中还往往含有丰富的氟化物,这可能是最知名的固齿强化剂。

食物中如鲑鱼,沙丁鱼,虾,大豆,亚麻籽,核桃等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是对炎症和牙龈疾病绝佳的选择。

小红莓-蔓越莓含有多酚(就像茶一样),这可能使斑块粘在牙齿上,从而降低蛀牙的风险,根据发表在杂志龋病学研究的研究表明。

黑巧克力中的化合物CBH,白色结晶粉末,其化学构成是类似于咖啡因,有助于硬化牙齿珐琅质,可使蛀牙较不敏感。经常或每天吃3-4盎司的巧克力,这个奇迹的化合物,可降低你患口腔疾病的最佳方法。

最后,要限制来自食品和饮料中的糖份。这也包括苏打水,果汁,能量饮料,糖果等能量饮品,因为它们都是结合了高糖负荷饮品。

[时间:2017-03-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