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背部撞墙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背部撞墙为什么能防病祛病?

中医认为,人的后背有很多重要的经脉,这其中就有最出名的“任督二脉”中的督脉。

督脉是诸阳之会,经常疏通督脉,即可祛除许多疾病,背部撞墙相当于按摩、挤压背部经络,甚至比简单的推拿按摩还要有效。

督脉两侧共4条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内最长、穴位最多的重要经络,如背俞穴、心俞、肝俞、肾俞等等。

撞击上背,可刺激主治肺部疾病的肺俞穴,主治心脏疾病的心俞穴,以及理血、宽中、和胃的膈俞穴等。

撞击腰和下背,可刺激肝俞穴、胆俞穴,还有健脾、和胃、化湿的脾俞穴等。

撞击左右肩胛上的穴位,特别是颈肩部的大椎、风门等穴位,对治疗头面部疾病、颈椎病、肩周炎有效。

因此,每天坚持刺激背部经络,能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内分泌和消化功能,大大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背部撞墙怎么做?

首先,找一面墙(承重墙),或一棵大树。

然后,离墙20~40厘米自然站立,离墙距离可自行掌握,以自我感觉撞墙力度舒适为主。离墙越远,撞击力度越强,反之亦然。

背部撞墙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全身自然放松,身体自然后靠,撞击墙壁或大树,待身体弹回时,再次自然后靠撞击,如是循环。是不是很简单呢?

背部撞墙注意事项?

1、锻炼时间:午时不推荐练习该功法,上午练习较佳。

2、气机调节:撞的时候是放松的,气机调节是关键,应随撞击节奏调整呼吸。

深吸气后,在稍吐出气时往后靠墙,靠到墙上后,自然吐气,并发出“呜(呵)”的声音。

3、站立姿势:建议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并处于微屈状态。双手可以自然下垂,也可双臂交叉,放于胸前。

4、注意安全:不要撞太狠,练完之后应该是舒适,而不是背部酸痛。循序渐进,一开始可先撞击5分钟,逐渐增加,但一次不要超过30分钟。

如果一些年老体弱、严重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不宜撞墙,也可由家人用小木棒轻轻拍打督脉,可达到类似功效。

近日福州秋雨连绵,糖友们不妨在家里尝试背部撞墙,只要持之以恒,必能取得良好功效。

因为我对中医是门外汉,所以写这篇文章前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请教了中医院的各位专家,明确回答背部撞墙有确效,应推广。

[时间:2017-02-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