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背部养生保健方法

背部是以脊椎为中心的整个人体的全息缩影,人体的五脏六腑均可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如背上部对应肺和心脏,背下部对应脾、胃、肝、胆,腰部对应肾、膀胱、大肠和小肠。

背部健康与否,往往直接反映着脏腑是否正常运转。下面一起了解下背部的养生保健方法:

1.晒背取暖:避风晒背,能暖背通阳,增进健康。

2.衣服护背:平时穿衣服注意保暖,随时加减,以护其背。

3.捶背:捶背又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本法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增强人体生命活力。

4.搓背:搓背也分自我搓和他人搓。自搓可在洗浴时进行。

以湿毛巾搭于背后,双手扯紧毛巾两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发热为止。注意用力不宜过猛,以免搓伤皮肤。

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之功效(yiqig.c n 一起过)。

5.慎避风寒:背为五脏俞穴所会,尤其是天热汗出腠开时,若被风吹,则风寒之邪易于内侵,引起疾病。

中医认为背部区为五脏之附,背部常暖,肝脏才会健康,所以平时我们一定要做好背部的保健养生。

背部受寒容易诱发风湿,心血管病等,尤其老年人更要做好背部的养生工作。

[时间:2014-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