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脑膜炎的预防及护理知识

脑膜炎的预防

1、隔离:发现病人,就地隔离治疗。

2、菌苗预防: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A和B两群荚膜多糖菌苗。

3、卫生宣传:行期间做好卫生宣传,应尽量避免大型活动或聚会,不要携带儿童到公共场所,外出应戴口罩。

4、药物预防:国内采用磺胺药(磺胺药【译】:是一种比较常用的药物,具有抗菌谱广、可以口服、吸收较迅速。对细菌主要是抑制其繁殖,一般无杀菌作用。),在流脑流行时,凡具有①发热伴头痛,②精神萎靡,③急性咽炎,④皮肤、口腔粘膜出血 其中两项,可给予足量的磺胺药治疗。

5、一般处理:卧床休息,保持患者安静。

6、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注意检查生命征(体温、呼吸、脉搏、血压、神志),不时检查皮肤、粘膜,观察有无出血点。

脑膜炎的护理

1、日常护理:

协助脑膜炎患儿洗漱、进食、大小便及个人卫生等生活护理。做好口腔护理,呕吐后帮助脑膜炎患儿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及时清除呕吐物,减少不良刺激。做好皮肤护理,及时清除大小便,保持臀部干燥,必要时使用气垫等抗压力器材,预防褥疮的发生。注意脑膜炎患儿安全,躁动不安或惊厥时防坠床及舌咬伤。

2、病情观察及护理:

监测生命体征,若脑膜炎患儿出现意识障碍、囱门、瞳孔改变、躁动不安、频繁呕吐、四肢肌张力增高等惊厥先兆,提示有脑水肿、颅内压升高的可能。若呼吸节律不规则、瞳孔忽大忽小或两侧不等大、对光反应迟钝、血压升高,应注意脑疝及呼吸衰竭的存在。应经常巡视、密切观察、详细记录,以便及早发现,给予急救处理。如患儿在治疗中发热不退或退而复升,前囟饱满、颅缝裂开、呕吐不止、频繁惊厥,应考虑有并发症存在。可作颅骨透照法、头颅CT扫描检查等,以期早确诊,及时处理(yiQIg.cN)。

3、饮食护理:

保证足够热量摄入,按脑膜炎患儿热量需要制定饮食计划,给予高热量、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少量多餐,以减轻胃的地胀,防呕吐发生。注意食物的调配,增加脑膜炎患儿食欲。频繁呕吐不能进食者,应注意观察呕吐情况并静脉输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监测患儿每日热卡摄入量,及时给予适当调整。

为了避免脑膜炎对婴幼儿和易感人群的伤害,预防比治疗显得更为重要。必要的对症有助治疗更加顺利。

[时间:2017-0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