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脑膜炎的预防与护理 饮食注意事项

脑膜炎的预防与护理方法

一、适当运动: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是很重要的,运动对患者极佳,但要适量,并避免太过剧烈的运动,并应尽量避免情绪紧张及压力。

二、喝柠檬汁:如果肠子未每天蠕动,可在睡前喝些柠檬汁(2粒柠檬加2.3升的水),每天还可以服用2汤匙橄榄油润滑疏通肠胃。

三、足够的睡眠:确保有足够的睡眠;如睡眠太少会增加病毒性脑膜炎后遗症发作的可能性。

四、识别选择:如烦躁或兴奋,而在立刻发作前出现一些警告“先兆”,可能是一种味道或气味,出现这种先兆时你可以及时地躺倒以免摔伤。如果开始表现为抑郁、易激惹或头痛等。

五、勿大量饮水及多盐:脑膜炎后遗症人进食过多的水和盐有可能诱发疾病,因钠离子可导致神经元过度放电而诱发脑膜炎后遗症发作。因此,减少食量,勿一次喝下大量的液体和过多的盐是脑膜炎后遗症人的饮食原则。

脑膜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多进食一些含有胆碱的食物

人脑中含有大量乙酰胆碱,记忆力减退的人大脑中乙酰胆碱的含量明显减少,老年人更是如此。补充乙酰胆碱是改善记忆力的有效方法之一。鱼、瘦肉、鸡蛋(特别是蛋黄)等都含有丰富的胆碱(yiQIg.cN)。

2、补充卵磷脂

卵磷脂能增强脑部活力,延续脑细胞老化,并且有护肝、降血脂、预防脑中风等作用。蛋黄、豆制品等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不妨适量进食。

3、多食碱性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碱性食物对改善大脑功能有一定作用。豆腐、豌豆、油菜、芹菜、莲藕、牛奶、白菜、卷心菜、萝卜、土豆、葡萄等属碱性食物。新鲜蔬菜、水果,如青椒、金针菜(黄花)、荠菜、草莓、金橘、猕猴桃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时间:2017-0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