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治疗偏头痛的药物及预防知识

治疗偏头痛的药物

1、非甾体类抗炎药:非甾体类抗炎药通过抑制环氧合酶,影响花生四烯酸代谢,阻碍前列腺素合成酶的作用,减少前列腺素合成,起到抗炎、镇痛和退热作用。故此类药物可以缓解偏头痛症状,同时对三叉神经节的神经性炎症发挥其抗炎作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副作用以胃肠道损伤最常见,包括腹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消化道溃疡、严重者出现穿孔或出血。血液系统的影响,血细胞减少或血小板计数减少。肝肾功能损害。过敏反应。神经系统症状等。

2、阿片类药物:阿片类药物并不被建议作为偏头痛治疗的一线用药,但是欧美国家门诊普遍应用哌替啶治疗偏头痛。哌替啶治疗偏头痛随机对照分析试验中,强力麻醉镇痛药哌替啶的治疗效果不及双氢麦角胺,也不及止吐药,与酮咯酸疗效相当。而且有明显的副作用,如头晕、静坐不能、胃肠道症状等。

3、止吐药:止吐药可以促进镇痛药重吸收,治疗偏头痛恶心,呕吐症状。甲氧氯普胺即胃复安10-20mg口服,20mg栓剂,10mg肌肉、静脉或皮下注射。副反应可出现运动障碍,孕妇和儿童禁用。多潘立酮20-30mg,口服,不良反应较胃复安小,儿童可用。

4、曲坦类曲坦类药物:曲坦类曲坦类药物为选择性5-HT1受体激动剂,抑制血管收缩和阻断三叉神经信号的传递,达到阻滞神经敏感化的过程。副作用轻微,偏头痛患者会全身热、口干、头部压迫感和关节酸痛,偶尔也有胸闷、胸痛或心悸情况。

治疗是应对,而预防才是解决偏头痛问题的关键。

预防偏头痛的小妙招

1、睡眠规律,拒绝晨昏颠倒:维持规律的作息,即使在假日也定时上床、起床,对有偏头痛的人来说格外重要。因为,睡眠不足或睡太多都容易引发偏头痛。

2、少碰3C食物:奶酪起司(Cheese)、巧克力(Chocolate)、柑橘类食物(Citrousfruit),以及腌渍沙丁鱼、鸡肝、西红柿、牛奶、乳酸饮料等富含酪胺酸。而酪胺酸是造成血管痉挛的主要诱因,所以如果你有偏头痛的病史,那么最好远离这些食物(yiQIg.cN)。

3、小心香肠、热狗:香肠、热狗、火腿、腊肉等腌熏肉类、加工肉品等含有亚硝酸盐的食品,以及含味精多的食品会害你偏头痛,日常生活中最好尽量少吃些。

4、警惕代糖食品:研究发现,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会过度刺激或干扰神经末梢,增加肌肉紧张,而引发偏头痛。而低糖可乐、低糖汽水、无糖口香糖、冰淇淋、综合维他命和许多成药中都含有阿斯巴甜。所以对代糖过敏的人,只要啜饮一小口低糖汽水,就会引发头痛。

5、补充维他命B2:研究发现,口服高剂量维他命B2,可减少偏头痛发作的频率和持续的时间,但其剂量一天不应超过400毫克。

[时间:2017-0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