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哮喘的预防措施及食疗方推荐

哮喘预防措施

在气候寒冷或季节交替的时候,由于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常常容易发生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这些疾病久治不愈就会转化为哮喘。所以气候变化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颈部。

日常饮食要多加注意,不要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长期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咽部黏膜受损,容易发生感染或炎症。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要食用过多发物。

家庭的卫生死角和沙发、被褥中往往隐藏着很多屋尘螨,这些屋尘螨是引发哮喘的主要变应原之一。所以要预防哮喘,一定要定时清洗传单和被褥,病经过暴晒消毒之后在食用。家中的卫生死角要经常清洁,并保持室内的湿度。

家中最好不要饲养小动物,尤其是有羽毛、皮毛的小动物,这些皮毛容易被吸入,从而成为引发哮喘的变应原。即使要饲养动物,也要做好清洁和清理工作。

长期接触刺激性气体会导致哮喘的发作,所以应远离有毒、刺激的气体,如二氧化硫、油漆等。

在户外活动时,要尽量选择花粉不多的季节,春夏两季不要到花丛中游玩,哮喘患者在户外活动时,最好带上口罩,防止哮喘发作。

激动或焦虑的情绪也会引发哮喘,要预防哮喘发作,一定要学会保持平静的心态,尽量减少激动和愤怒,否则有可能引起哮喘发作。

哪些食疗方可治疗老年哮喘

核桃仁:取核桃仁1000克研细,补骨脂500克为末,蜜调如饴,晨起用酒调服一大匙。不能饮酒者用温开水调服,忌羊肉。适用于肺虚久嗽、气喘、便秘、病后虚弱等症。

杏仁粥:杏仁10克去皮,研细,水煎去渣留汁,加粳米50克,冰糖适量,加水煮粥,每日两次温热食。能宣肺化痰、止咳定喘,为治咳喘之良药。

糖水白果:取白果仁50克,小火炒熟,用刀拍破果皮,去外壳及外衣,清水洗净切成小丁。锅洗净,入清水一碗,投入白果,上旺火,烧沸后转小火焖煮片刻,入白糖50克,烧一沸滚,入糖桂花少许,即可食用。

蜜饯双仁:炒甜杏仁250克,水煮一小时,加核桃仁250克,收汁,将干锅时,加蜂蜜500克,搅匀煮沸即可。杏仁苦辛性温,能降肺气,宣肺除痰。本方可补肾益肺、止咳平喘润燥。

核桃蜜糖糊

材料:蜂蜜和核桃仁120克

做法:先将核桃炸酥,研成细末,然后倒入蜂蜜搅拌一些,调成糊状即可(yiQIg.cN)。

食用方法:分7天食用,儿童的话用量减半。

功效:蜂蜜能润肠通便、补中益气,核桃能养肺定喘、补肾纳气,二者结合对哮喘有疗效。

[时间:2017-01-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