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发孩子哮喘的原因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

孩子哮喘的因素

一、温差过大诱发孩子“冷哮喘”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空调。在炎热的夏季,当人们大汗淋漓地从室外进入室内,顿时觉得凉爽和畅快。但是,对于一个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瞬间从夏季转入“深秋”季节。宝宝的上呼吸道受到冷空气的突然袭击,过大的温差使宝宝原本就处于高反应状态的气管、支气管反射性地痉挛,引起咳嗽、气喘。

建议:1、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不要让孩子正对着空调的出风口。孩子玩得满头大汗回到家,情绪仍很兴奋,不要立刻让他进入空调房间,可以让孩子先用干毛巾将身上的汗水擦干,待情绪稳定后再享受空调。

二、空气质量诱发“冷哮喘”

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空气不能得到及时更新,空调器内存积的病毒和灰尘,螨虫也是诱发哮喘的原因。因此,孩子的“冷哮喘”就这样出现了。

建议:夏天第一次开空调的时候一定要对空调进行清理。如果怕自己清理不到位,可以请专业清理工人上门来帮助清洗。空调房间应每天都要彻底清扫,定时开窗换气。

三、冷饮诱发“冷哮喘”

热天里患有哮喘的孩子总会忍不住进食冷饮或冰冻饮料,这也是一个“过敏”刺激。“冷”刺激对于哮喘患儿来说是一种过敏原,夏季防哮喘还需从防“冷”入手。

建议:夏季要控制孩子吃冷饮的量,尽量少吃,最好不吃。尤其是孩子剧烈运动后,不要给他喝冰镇饮料或进食冷饮,建议给孩子喝一些温开水。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

1、远离诱发因素:

儿童哮喘的发生,与致敏原有紧密关系,发作过后,应细心寻找和简述诱发困素,尽可能加以防止。诱发因素常常是两个方面,一是过敏物质,如花粉、粉尘、皮毛、牛奶、鸡蛋、鱼、虾、螃蟹、油漆、药物等,每个病人有不一样的致敏原,有的只有一两种,有的能达到几十种;另一个是体质和精神状态,如情绪不好、过度疲劳,吸入冷空气等,乃至看到曾经导致哮喘的物质,就能诱发精神刺激,反射性地察觉哮喘;遇到考试哮喘也会发生;如今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往往免疫功能也较弱,一不小心着凉同时遇到过敏原就会发觉感冒病症同时伴有喘息。因此关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日常需要注意防止交叉感染,更重要的是注意增长免疫功能。

2、留意饮食调养:

哮喘患儿平常要注意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蛋、家禽、大豆及豆制品等,增加热量,增长抗病能力。还要多吃含有维生素A.B.C.D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的功能,如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仁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过甜和太过咸食物的刺激,能加强支气管的反应,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病症,从而导致哮喘难以抑制。此外还要注意少吃冷饮、碳酸饮料、炒货类等有刺激的食物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YIqiG.Cn)。

3、加强体育锻炼:

众多患发哮喘的孩子,因为担心受凉、遇寒后哮喘容易发作,心理上长期是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又有所顾忌,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加。其实,体育锻炼对哮喘病儿大有好处,家长能依据自己孩子的体质状况适当选用运动方法。例如从夏天开始坚持游泳或冷水洗脸、洗脚乃至洗擦全身。经过这些锻炼后,可以加强孩子抵抗寒冷的能力,也能增长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加强体质,减少哮喘的发生。

[时间:2016-09-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