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医如何治疗哮喘 解决哮喘的民间小偏方

哮喘的症状

喘息:绝大部分哮喘患者有典型的反复发作性喘息,伴有广泛而高调的喘鸣音,症状往往在数分钟内出现,持续数分钟或数天,而后自行缓解或经药物治疗后缓解,部分患者缓解数小时后可再次发作,偶有危重的急性发作期患者死亡。但重度发作时也可能是致命的。哮喘发作有明显的季节性,春秋季高发,有夜间或凌晨发作或加重的特点。

咳嗽:咳嗽经常是哮喘患者最主要的体验,也是就诊原因之一。咳嗽本身是一种防御机制,有利于机体清除气道异物和分泌物。哮喘咳嗽为刺激性干咳,或咳白色泡沫痰。哮喘占儿童咳嗽病因的首位,占成年人咳嗽病因的第二位,占老年人咳嗽病因的第三位。

胸闷:患者常感觉有压迫感,窒息感,呼吸困难。哮喘发作时,患者常感觉吸入的空气充足,就是呼不出去,因此不自主的撅起嘴,呈“鱼口样呼吸”。胸闷可以与喘息同时出现,也可以单独存在。

其他:哮喘发作是一个典型的由炎症细胞及介质介导的变态反应过程,因此,患者常常同时伴发身体其他系统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常见的有过敏性鼻炎、皮肤湿疹等。

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

过渡适应期

患者初次接诊。病人因天气等外在因素诱发,引起胸闷、咳喘、痰多、汗多等症状,甚至因喘而危及生命,是为哮喘急性发作期。该期的治疗应以中药为主药,辅以常规西药治疗,比如消炎、扩张支气管等。待哮喘症状逐步稳定下来之后,开始逐步减少以致停掉西药的用量(但不能骤然停掉西药)。经过1-2个月的治疗后,哮喘一派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

治疗缓解期

许多病友在基本症状消失后,就以为哮喘治愈了,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经过前期的治疗之后还应继续服用中药复方太子参止咳益气散1-2个月,直至汗液正常。具体来说就是无盗汗现象,日间无剧烈运动时不会出现大量汗液。部分体质较弱、哮喘病史长的病友在本期的治疗中,除了中药之外,还应辅以少量的西药,如茶碱类药物及抗炎药等(YIqiG.Cn)。

巩固根治期

久病则虚,虚无速补之法。因此,在经过3-4个月的治疗之后应继续服用中药复方太子参止咳益气散1-2个月。药方中的太子参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理想的补虚和补气的药材,以进一步增强肌体免疫力。

中医治疗哮喘的小偏方

核桃仁:取核桃仁1000克研细,补骨脂500克为末,蜜调如饴,晨起用酒调服一大匙。不能饮酒者用温开水调服,忌羊肉。适用于肺虚久嗽、气喘、便秘、病后虚弱等症。

杏仁粥:杏仁10克去皮,研细,水煎去渣留汁,加粳米50克,冰糖适量,加水煮粥,每日两次温热食。能宣肺化痰、止咳定喘,为治咳喘之良药。

糖水白果:取白果仁50克,小火炒熟,用刀拍破果皮,去外壳及外衣,清水洗净切成小丁。锅洗净,入清水一碗,投入白果,上旺火,烧沸后转小火焖煮片刻,入白糖50克,烧一沸滚,入糖桂花少许,即可食用。

蜜饯双仁:炒甜杏仁250克,水煮一小时,加核桃仁250克,收汁,将干锅时,加蜂蜜500克,搅匀煮沸即可。杏仁苦辛性温,能降肺气,宣肺除痰。本方可补肾益肺、止咳平喘润燥。

[时间:2015-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