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消炎药的分类及适应症介绍

目前,消炎药主要分四类

1、青霉素类(阿莫西林):阿莫西林是青霉素支链上加了基团,因此阿莫西林抗菌谱就比青霉素广并效用更强,但一样容易过敏。

2、头孢类:头孢抗菌谱比青霉素广,主要对球菌有效,过敏比青霉素类少。头孢分四代,从第一代到第四代,抗革兰氏阳性菌的活性一代比一代差,抗阴性菌的活性一代比一代强,肾毒性一代比一代弱。

3、大环内酯类(红霉素、螺旋霉素),主要对球菌,过敏少,但有消化道反应(恶心、胃不舒服),现在都改用阿奇霉素,它长效,一般一天0.5g,连吃5天疗效就可以持续15天。主要用于呼吸道、泌尿道和软组织感染;不良反应较少。

4、氧氟沙星类(利复星)是氟奎诺酮,广谱,主要用于杆菌,球菌效用弱,还可治结核,一般不过敏,也有消化道反应,使用广泛,拉肚子也可以用。

同一种疾病,医师开的药有不同,这很正常.因为同一种疾病,可选择的药物有很多,每个医生根据经验都有自己的用药习惯.如治疗急性前列腺炎用头孢地尼.呼吸道疾病用头孢克肟.

第一代头孢:头孢噻吩、头孢唑啉、头孢氨苄等;

第二代头孢:头孢呋辛、头孢孟多、头孢克洛、头孢丙烯。

第三代头孢: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头孢他定、头孢哌酮等。

第四代头孢:头孢匹罗、头孢吡肟、头孢利定、头孢噻利

第一代大环内酯类药物:红霉素、乙酰螺旋霉素、麦迪霉素

第二代大环内酯类药物: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罗他霉素。

适应症

头孢克洛:广谱,效果广、强

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的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耳鼻喉科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不良反应较少。如下呼吸道感染(肺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和中耳炎)、尿道感染(肾盂肾炎和膀胱炎)、皮肤和皮肤组织感染。

阿莫西林:属于半合成广谱青霉素类药,效果中等。

1.上呼吸道感染,如中耳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等。

2.下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

3.泌尿生殖道感染。

4.皮肤软组织感染。

5.急性单纯性淋病。

6.伤寒、伤寒带菌者及钩端螺旋体病;阿莫西林亦可与克拉霉素、兰索拉唑三联用药根除胃、十二指肠幽门螺杆菌,降低消化道溃疡复发率(yiQIg.cN0。

阿奇霉素:不过敏,主要针对上呼吸道。

1.化脓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

2.敏感细菌引起的鼻窦炎、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3.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以及肺炎支原体所致的肺炎。

4.沙眼衣原体及非多种耐药淋病奈瑟菌所致的尿道炎和宫颈炎。
5.敏感细菌引起的皮肤软组织感染。

氧氟沙星功效主治:主要针对下呼吸道。

1.下呼吸道感染如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2.皮肤感染。3.性传播疾病。4.泌尿道感染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

注:青霉素过敏及青霉素皮肤试验阳性患者禁用。

虽然青霉素内服易被胃酸和消化酶破坏,肌注或皮下注射后吸收较快。但阿莫西林耐酸,在胃肠道吸收好,且不受食物影响。

个人经验:

1.头孢克洛杀菌面最广,阿莫西林其次,阿奇霉素杀菌的范围最窄。抗生素都有耐药性,尽可能用杀菌面窄的,以免产生耐药性后无药可用。

2.肺炎和支气管炎这三种都可以用,但是因为头孢过敏相对比较少,在没有确认是否会过敏的情况下,医生选用头孢的比较多。

3.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使用阿奇霉素最合适。最好是2岁以上孩子用。

4.肺炎如果用头孢或者阿莫西林一周以后,还没有完全治愈的情况下,建议改用阿奇霉素(可能存在支原体感染)。

5.不论服用那种抗生素,都不能减少剂量,也不能低于3天。到3天后如果没有全部好,但是差不多了,可以继续再服用1到2天。如果还有比较严重的炎症,可以换一种对症的抗生素。比如说: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服用阿莫西林3天或者2天后换用阿奇霉素3天。注意的是,改另外一种后也不能减量和少于3天。另外,不论那种抗生素都不要服用超过7天,没有意义(该死的细菌早死了,不死的你再怎么吃也搞不死它了)。

6.不要把所有的药混在一起吃,最好是一种一种分开,每种之间隔开点时间,哪怕5分钟或者10分钟都好。另外,尽量不要在吃饭前后吃药,最好和饭隔开1小时。

7.阿奇霉素的半衰期很长,一天服用一次就够了。头孢或者阿莫西林都是一天3次的。

8.一种抗生素用多了,肯定会培养耐药性的。生病要多喝水,要是服用了抗生素,就更要多喝水了。

9.口服抗生素一定比注射的剂量小很多,效果虽然慢一点,但是相对来说对身体的伤害也小很多。不选择抗生素是最好的选择。

[时间:2017-01-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