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什么会长冻疮 该如何防治

冻疮好发于循环末梢,如手、足、面颊、耳廓、鼻尖等,许多人开始长冻疮后,每年冬季都会复发。儿童、妇女和末梢血循环不良者(营养不良、缺乏运动或贫血者)容易反复长冻疮。
冻疮常常是暗红色或紫红色的肿胀的红斑,和正常皮肤的界限不清,皮温低,伴有瘙痒,受热后瘙痒和局部肿胀更显著,甚至可能出现水疱,水疱中为淡黄色血浆样液体,破溃后形成糜烂和溃疡,伴有疼痛。随着气温的增高,冻疮会逐渐愈合,可遗留色素沉着及瘢痕。

为什么会长冻疮?

当人体处在10℃以下寒冷和潮湿的环境中,皮肤就会受到寒冷的刺激,导致小动脉血管强烈收缩,引起皮肤缺血缺氧,细胞损伤,细胞内外微环境改变,代谢失常。长时间的血管收缩又会引起血管的麻痹而扩张,静脉瘀血,大量的血浆渗出,引起局部水肿、水疱形成,甚至发生组织坏死。同时皮肤在潮湿环境中,体表散热加速,这些都是导致冻疮发生的原因。

有朋友会问,同在寒冷的环境中,为什么有人得冻疮,而有人不得呢?这除了与个人的防护有关,还与个体的易感性有关,同时,冻疮的发生还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周围血循环不良、手足多汗、缺乏运动和慢性病等有一定的关系。

冻疮该如何防治?

目前来说,冻疮的治疗效果并不好,只有等待环境温度升高才能逐渐自愈。冻疮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扩张血管的药物,比如烟酸、硝苯吡啶、烟酸肌醇酯、盐酸酚苄明等,或通过局部按摩来增加血液循环,减轻症状。另外,冻疮绝对不能挠,这不仅可能会让冻疮处产生溃破,还有可能引发感染。

为什么会长冻疮 该如何防治

总之,由于冻疮的治疗效果不好,所以学会预防比治疗更有意义,常见的预防措施有:

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

注意保暖及防寒防潮,尽量保持室温在10℃以上,裤子和鞋袜不宜过紧,如果四肢多汗,要经常更换为干燥的鞋袜或手套。

对既往发生过冻疮的人,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受寒后决不能立即泡热水,因为皮肤表面的冷热快速交替也是诱发冻疮的原因之一。

冬季外出前,提前揉搓双手和面部,以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减少血管的收缩。

[时间:2016-12-28]
相关文章